车祸瘫痪后当起时尚博主,她说:我希望做自己的英雄
2020-08-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年29岁的孙晨璐曾是一位有着光鲜头衔的海归白领,然而3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她高位截瘫,无法再行走。

“有无数个夜晚我望着家里的天花板,幻想着如果这是一场梦该有多好。”孙晨璐说。

两年前的5月,当看到很多博主在小红书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她便也给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璐英流”,然后花了整整4个小时的时间,用不能动的手和语音输入法发出第一条笔记。她说,2年来,自己不断被激励,也被感动。

  一场车祸让她坠入人生的低谷  

孙晨璐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本科毕业后赴英国留学,回国之后在北京一家留学机构工作。

然而一场车祸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出事当天,她正坐在出租车后排,突然只听一声巨响,她觉得睁不开眼睛,身体变得很沉重,一度陷入昏迷。当晚,睁开眼睛后,护士告诉她出车祸了。

颈椎粉碎性骨折,脊柱神经受损……她多次进入ICU,接受手术。医生在她头颅上打了洞,固定了一个铁圈,这让她看上去像一个外星人。

插管时,因为情况紧急,麻药的药效还未发挥作用,她的气管就被切开。一阵剧痛传来,她昏死过去。醒来便开不了口了。迄今脖子上还留有切管的疤痕。因为长时间躺在病床上,她得了褥疮,部分皮肤组织烂死深入骨头,后来不得不做了植皮手术。

“那段时间真的体验了从天堂掉到地狱的落差,很多痛苦常人无法感同身受。”孙晨璐坦言,最难熬的时候,她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孙晨璐有个好朋友是小学老师,她的学生们给孙晨璐写了很多信,读着一封封错字连篇的信,让人忍俊不禁。尽管错别字、拼音夹杂,孩子们仍争相给这位小姐姐加油鼓劲。有位小学生画了一张小猪佩奇的画,孙晨璐很喜欢。孩子们还一起用零花钱买了一盒巧克力给她。

经过大半年的治疗后,她终于可以下床了。那天,她被家人推到医院对面的火锅店,入院以来第一次吃到串串香,她笑了,“不幸中的万幸,我还活着。”

但她已经无法再移动除了脖子以上和胳膊以外的身体其他部位。孙晨璐告诉记者,她的脊髓坏死后形成了一个疤,阻止了大脑和身体信号的链接。肩膀以下都动不了。只有胳膊能动,但手没有抓握能力。打字的时候,她靠手指摁压手机屏幕,做不了特别精细的活。

随着时间推移,她的心态开始慢慢变好。她还对未来能站起来抱有希望。“说不定10年、20年后,现在看起来还很难的技术难题会被攻克呢。”

  一次尝试让她当起时尚博主  

康复的日子有些无聊,当刷到小红书的一篇篇日记后,她觉得自己也可以试试看。2018年5月的一天,孙晨璐买了一套工具,捣鼓了好几个小时,在小红书上发布了第一篇美甲笔记,阅读量蹭蹭蹭涨到了2.6万,让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第二次发布笔记时,正值心情低落的时候,她写下了自己一年来的经历。没想到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鼓励,阅读量一跃至10多万。

粉丝们的激励点燃了她的热情。孙晨璐开始发一些生活笔记,在她的小红书账号上也能看到她打乒乓球、游泳、化妆、穿衣、旅游、下馆子的点点滴滴。制作第一个美妆视频,她拍了整整2个多小时,最后剪辑制作的成品是15秒。别人一气呵成的化妆,对她而言全部是“慢动作”——用牙齿咬开盖子、把彩妆拧出来,慢慢地描。

2019年的一篇帖子里,孙晨璐述说了自己如何从以前的痛苦中走出来的心路历程。这篇帖子的浏览量达到了20多万。有人给她留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现实后仍然热爱生活,我们没有办法做所有人的英雄,但是可以做自己的英雄。她在这条留言下回复说,“我希望自己足够强大到做自己的英雄。”

有一位宁夏的护士悄悄给她私信,说自己经历了双侧骨头坏死的手术,特别难过。这一次,轮到孙晨璐来鼓励她。

当然留言者中也不全是善意的。有一次她发布笔记后,有人冷冷地数落,“都出车祸了。还天天想着打扮自己。”结果一群粉丝怼过去,几分钟后,这位好事者默默地删除了评论。

她告诉记者,她要传达的并不是一个身残志坚的鸡汤故事,而是她正在经历的真实生活。孙晨璐表示,每一天,她需要忍受瘫痪的神经痛,复健辛苦的痛以及对未来的焦虑。但在小红书上发布笔记时,她觉得自己美丽又快乐。她想要追求美,更要用自己的妆容给更多人带去美。这种分享的能力不会受瘫痪限制,反而更强大。

去年特别忙的时候,孙晨璐半年才更新一次。有一天,她收到了粉丝的催更私信,“你怎么最近没更新啊?”原来,去年9月份她参加了上海的一个轮椅模特大赛,老师们教选手学化妆,使用扇子、手绢、丝巾等道具,她还学会了一支轮椅舞。

出车祸前酷爱旅游的她现在依然喜欢往各地跑。她去越南泡温泉、做spa,去海南玩冲浪。“以前的我热爱生活,现在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玩——坐在轮椅上看世界。”孙晨璐说。

有一次,她参加了小红书的Ted演讲,没想到演讲结束后,好多人到小红书和微博上给她留言。

从去年开始,孙晨璐每个月打好几份工,让自己变得忙碌起来。她在朋友圈卖水果,为一家英语公司做公众号维护。上个月接到上海一家留学公司抛出的橄榄枝为留学生做心理咨询。每个月现在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

这让她觉得,自己能创造点价值。“有事干,每天就没那么消极。我不喜欢把所有时间都放在看电视上,那是浪费时间。现在的我会有紧迫感,不希望30年后自己后悔,年轻时怎么不好好努力。”

车祸前的她心心念念想做事业型“女强人”,当人生发生了转折,眼下她的梦想是未来生活能自理,自由地生活。“不想依靠别人,哪怕是父母。因为我想给自己和父母独立生活的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