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书市暑期档:这是一个展望与回望并重的夏天
2020-08-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随着暑假进入倒计时,每年书市最火爆的“暑期档”也接近尾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最近在一些书店走访时注意到,今年暑期档“两极”图书销售得最好,一是展望未来的幻想类图书,一是回望历史的传统文化图书。

  展望    幻想小说拔得头筹  

对于福州路一家书店的经营者陈棘来说,《猎魔人》成为他们书店暑期档里卖得最好的小说,这多少让人感到出乎意料。因为这套书有七卷之多,洋洋洒洒几百万字,以往不要说孩子,就是成人也会望而却步。“我明显感到读者阅读口味在变,过去给孩子看的书,绘本和短篇小说集卖得最好,而且越薄越好。现在大部头的书都是一套一套在卖。”由波兰幻想小说家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创作的《猎魔人》的中译本,其实在8月初上市时就显得势头很猛,一周时间内网上销售就达1221套。而在刚刚过去的上海书展上,《猎魔人》也是幻想小说销售榜第一名。

对于这套书雄霸暑期档,出版方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书中内容取材于东欧的神话和传说,拥有深厚的文学底蕴和精耕细作的丰满剧情,另一方面是因为《猎魔人》已经改编成网游,有大批玩家。

  回望    培养想象力与普及传统文化  

记者在书店探访时了解到,现在家长给孩子买书,一个很重要的取向就是希望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幻想小说在暑期档卖得那么火。而另一方面,家长又越发重视传统,任何脱离了传统的幻想都是无本之木。

著名蒙古族儿童文学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影像故事书《我和小狼》在今年暑期档就成了“爆款”。“我和小狼”的故事发生在黑鹤小时候,当时他生活在草原上,叔叔送了两头小狼给他当宠物。而随着小狼的长大,“狼性”逐渐显露出来,黑鹤又不得不把它们放归大自然。这对于黑鹤来说,这就是一本“回望”之书,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圈养小狼的事现在不太可能再有了,不过人与动物那份美妙的情感却是永恒的。黑鹤同时推出的《蒙古牧羊犬》也蕴含了相似的意义。

事实上,动物小说一直是暑期档中畅销书,不过像黑鹤《我与小狼》这类结合自己的童年经历而写成的动物题材作品还是比较少见。就像一位家长所言,这样的作品教会孩子与大自然打交道,又有真实的童年作为基础,很受欢迎。

另一部分热销的回望类图书,就是传统文化普及。比如“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因为入选了“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在这个暑假卖得也很火,第二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了钟南山、屠呦呦、邓稼先、陈景润、李四光、袁隆平、时传祥、龚全珍等15位时代先锋人物的成长故事。之前第一辑讲了华罗庚、张海迪、钱学森、常香玉、焦裕禄、雷锋等时代楷模的故事。

此外,“一年级”系列也卖得很好。这套书包括《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一年级,没问题》等13本图书,其中就有很多儿童文学作家商晓娜自己的成长经历。正如商晓娜所说,她会用手中的笔,写下更多孩子们的故事。“与生活有关,与成长有关;与当下有关,也与未来有关。以自己的经历来帮助更多孩子收获成长的勇气和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