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激活老旧空间,“微更新”社区旧貌焕新颜——2020年首届环同济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开幕
2020-08-24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近年来,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通过社会自治和共治相结合的模式,逐步推进社区楼道改进工程。自2017年至今将近17%的老旧楼道已经完成了改造。

今日,由杨浦区四平路街道主办的2020年首届“众创赢造、筑梦四平” 环同济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环同济创+”训练营在四平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楼多功能厅开幕,杨浦区人社局、杨浦区科委、四平路街道领导及参赛选手们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

 搭建社区改造小平台 

 助力实现青年设计大梦想 

为了吸引更多有设计想法和才能的年轻团队和个人,聚焦楼道这一社区中最小的“细胞”,以改造和创意实现落地,打造“老的优雅、旧的有味、党建过硬、邻里有情”的精品四平,活动还邀请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教授来到现场,由同济大学的社区营造师为选手们分享社区微更新案例。娄永琪教授表示:“‘社区’是贴近人民生活的单位,也有机会成为城市创新的源头,非常高兴能看到此次大赛在四平路街道落地,也希望更多创新创业者不仅将其作为一时的创意,而是终身的事业,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独角兽’从社区产生。”

在启动仪式上,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杜娟首先上台致辞,并向各位嘉宾与参赛选手介绍了社区微更新大赛的创新内核,她表示社区微更新大赛既是搭建创新创业创意平台,同时也是吸引、孕育和培养人才的摇篮。通过这个平台,激发更多有设计梦想的青年参与到人民城市的建设过程中。

随后,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遐玮、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陈柏霖、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乔兴刚、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娄永琪共同宣布大赛启动。

为了让选手们对此次大赛有充分全面的认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创新工坊主任、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周洪涛向选手们展示了这三年来四平路街道经典的微更新成果案例,极大地开阔了选手们的视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如何选择和认领具体涉及改造的楼道?大赛过后,配套的创业扶持及创意设计落地举措如何?……针对选手们的疑惑问题,主办方和承办方代表在现场以互动形式,进行了详细解答,让选手们对微更新大赛的细节安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现场抽签环节,选手们通过抽选序号决定各自微更新设计的楼组。据悉,此次大赛共有30个楼道改造项目,训练营结束后,各楼组的居委将与相应选手和团队取得联系,另行安排线下参观并了解该楼组的现状和改造痛点,进行实际的设计改造。

 四大硬核干货讲座 

 全方面提升理论+实践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选手们的设计创意能力,了解更多的社区微更新知识,首届“环同济创+”训练营也正式开启。当天下午,约三个多小时的训练营中,通过专家们的分享解读与互动问答,选手们深入了解了包括社区改造相关法律法规、“建筑可阅读”、社区微更新实战选手分享和路演能力提升在内的四大专项内容,干货满满。

在社区改造过程中,怎样注意相关规范,与居民和谐相处?讲座分享中,来自上海律佑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的资深法治专员彭金城,深入浅出向选手们解读了社区微更新及改造过程中需要规避的风险及法律知识,让选手们茅塞顿开,深受启发。

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的周培元副教授,同时还是上海市建筑学会会员、“建筑阅读”文化志愿者,他带来的有关“建筑可阅读”的分享讲座,给选手们开阔了设计思路,大家热烈互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创意设计氛围。

此次“环同济创+”训练营也注重提升选手们的实践能力。上海四叶草堂设计师苏晗,作为长期活跃于一线的实战人士,现场她与选手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研究与参与城市更新、社区规划与社区营造的经验和体会。最后,中国青年创业导师、上海市创业导师李俊向选手们分享了提升现场路演能力的小技巧和注意事项,进一步增强选手们的创意创业硬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全程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吸引了大批人群观看。至此,大赛进入正式设计环节,选手们将分组进行设计比赛,设计过程将采用现场勘察设计与居民共同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形成参赛作品。并于10月份开启网络大众投票,最终将有10个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参加决赛路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