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书店还是潮玩店?年轻人直呼“真香”
2020-08-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这两天,新近开业的“但是还有书籍”书店成为了众多青年读者的打卡圣地。这家坐落于静安大悦城的书店,以书籍结合各种潮玩、动漫二次元和科幻展览,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于书店的印象。

  开设灵感来自于一部纪录片  

这家“但是还有书籍”书店的店名就足够吸引眼球。其实追网剧的人都知道,B站制作的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曾火爆一时。这部纪录片共5集,记录编辑、二手书、绘本、设计构筑等故事,展现了快节奏的时代下书与书店的关系。当初纪录片播放时,在B站总播放量达925万,并在豆瓣收获9.3分的评价。

“但是还有书籍”书店负责人孙阳告诉记者,纪录片播完了,如果仅仅只停留在一片叫好声中,大家都觉得很可惜。既然纪录片讲的是书与书店的关系,于是干脆决定就做一家书店,名字就叫“但是还有书籍”。而作为全国十分罕见的以影视剧IP做成的书店注定会有所不同。

孙阳说,既然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有一句广告词叫“勾勒出一本书的奇幻漂流历程”,那“奇幻”对这家书店来说就十分重要了,必须要绝对好玩,但是又不能脱离书籍本身,说到底就是为读者提供“沉浸式的阅读学习空间”,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B站最火UP主”将入驻书店  

读高二的陈依琳就是冲着《但是还有书籍》这部纪录片,赶在开学前来书店打卡的。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见过的最奇特的书店。书店的几个区域竟然都是用集装箱做成的。当然,她最感兴趣的还是“衍生潮玩站”,里面有一些诸如樱桃小丸子之类的手办,她当即买了几个回去。看书还能买手办,这对她来说是意外惊喜。

记者在书店现场看到,虽然一些区域还在布置之中,但是轮廓已基本上显现了。这个面积240平方米的书店,其实由12个集装箱组成,每两个集装箱一组,共分6个板块,包括纸上王国站、二手书奇幻漂流站、动漫次元站、书籍保险库、衍生潮玩站、手账研习室等。

吸引陈依琳的就是其中的衍生潮玩站。她对手账研习室也很感兴趣,因为自己也是做手账的,这里不仅有卖手账,还有各种优秀手账的陈列。

孙阳介绍说,书店的很多板块都是与纪录片相关的。比如二手书奇幻漂流站,在纪录片就有关于二手书的故事。读者在书店里淘到心仪的二手书,还有“图书盲盒”,读者可以享受买到一本神秘图书的乐趣。

当然,这家书店最大的卖点还没有呈现。记者看到一间宽敞的玻璃演播室正在搭建。这里未来将和新华传媒合作推出系列文化讲座,也会迎来一系列B站学习UP主入驻,成为上海真正的“网红直播间”。

  是书店还是潮玩店?  

不过对于这家“但是还有书籍”书店,也有一些逛过的读者发出疑问,这到底是一家书店还是潮玩店?书店经营者表示,这肯定是一家书店,只不过是一家结合了潮流文化的很潮很酷的书店。

在经营品类上,图书还是占据了主流。虽然店里也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但其实这些也都是为了营造不同的环境,让读者能够在独特的氛围中阅读相应的图书,做各种各样有意思的和阅读有关的事。

可是“但是还有书籍”书店的经营面积毕竟有限,可陈列的图书品种数量受到限制。为了扩展图书品种,给更多的读者的服务,书店还和新华传媒合作,推出线上购书服务。

新华传媒云端拓展部总经理张元侃介绍说,作为图书发行的主要渠道,新华传媒会与《但是还有书籍》线下书店进行线上合作,通过线上微信的小程序提供相应主题书单,读者可以在门店现场扫码,线上下单购书,不仅可以扩充门店本身库存的不足,也能带来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新消费模式。

“在人们心中,新华书店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品牌,随着网红书店和潮流文化的涌起,新华书店也在积极拥抱变化,在设计上,既要有创意,也要接地气,给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青春色彩。”张元侃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