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玩耍,引领孩子们茁壮成长,办人民满意幼儿喜欢的学前教育
2020-08-26 上海

为保障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满足社会对公平、科学、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黄浦在区域整体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办幼儿喜欢的学前教育”,通过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规划布局、提升保教质量、强化专业能力等举措,实现学前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促进每一个幼儿健康、快乐发展。近期笔者走进区域内的园所,实地感受一所所幼儿园结合发展实际所创办出的特色品质。

  共建书香校园  

  在阅读中滋养幼儿心灵  

复兴中路第二幼儿园创建于1954年,园内环境整洁优美,由内而外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笔者走进园内时,孩子们正捧着一本本书仿佛在寻找什么,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正在举行“好书互换”活动。“我换了四本!”“我换到了早就看中的一本!”……孩子们兴致高昂,通过申领“好书互换卡”,开展互换借阅图书。保教主任王老师表示,通过活动,每个孩子都能根据自己的需求寻找中意的书,同时又能“以书会友”,在选书、换书的过程中,很快就会喜欢阅读,变得更加大胆自信,沟通交往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

幼儿园秉承“求健求趣求新,让心灵在阅读中滋养”的办园理念,创新“沉浸式”的阅读模式,将阅读理念贯穿幼儿一日活动中。园长丁吉说,每年六月幼儿园都会举办“悦读节”活动,老师们巧用心思,将传统而繁琐的节日排演活动,融入日常生活。整个活动的剧本和表演道具,都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创作,无形中将大家的积极性很好地调动了起来:如通过阅读“绘本棋”,在看看玩玩中,孩子自然就熟悉了剧中的角色和台词;在区角的“迷你小舞台”,孩子通过游戏就把节目的走位与互动内容了然于心……周天妮小朋友的妈妈这样评价“悦读节”活动:“每一个孩子都有上台表现自己的机会,我们家长看了非常高兴,也会赞赏每一个大胆表达、自信表现的孩子。”

复兴中路第二幼儿园绘本剧展演现场指导。

  根植传统文化  

  培育民族情怀的中国娃娃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核桃四斤壳!……”来到回民幼儿园表演室,孩子们正在进行吟诵经典表演汇的活动,“沪语串烧”“古诗新唱”等传统的古诗词文化在这里焕发出了全新的生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孩子们表演起来个个有模有样,乐在其中。

回民幼儿园坐落在老西门,是上海市一级幼儿园,曾荣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园内环境优美,设施齐备,配有多功能活动室、水墨画室等多个专用活动室。幼儿园将传统文化习俗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引领园所可持续发展,启蒙幼儿的审美情趣,在寻求特色发展之路的基础上,全面、均衡地促进幼儿发展。

幼儿园以成就健康快乐、具有民族情怀的中国娃娃为办园目标,将“特色”融于“基础”,“个体”融于“群体”,“民族”融于“童年”,帮助幼儿在启蒙体验中全面发展。幼儿园每年都隆重庆祝祖国妈妈“十一”生日,孩子们穿上漂亮的民族服饰,开展“亲亲祖国我的家”游园会系列活动。他们高兴地穿梭在“中华小当家”“京剧脸谱DIY”“民间艺人秀”等多个活动室,既了解了中国传统风俗,又感受到了不同的民族风情,萌娃们纯真热烈的爱国情感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和滋养。

回民幼儿园游园会活动。

  游戏启迪智慧  

  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宁波路幼儿园以“快乐思维,多元发展”为办园理念,把环境、材料等元素巧妙融入思维特色课程,激发幼儿的探索好奇心,增强幼儿与环境的互动性。幼儿园的思维课程主要分4大板块:个别化思维活动、中大班混龄思维大活动、分组思维活动和思维小游戏。” 其中中大班混龄思维活动有8个主题,分别是:音乐宝贝、身体达人、迷宫探秘、自然探秘、数形乐园、潮童天下、乐乐桌游与科学小达人。孩子们通过游戏活动,在无形中提升了初步确定方位、概念分类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老师用专业与爱心,陪伴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玩耍,引领着孩子们茁壮成长。

关注和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是幼儿阶段保育和教育的首要任务。幼儿园与家长携手成立食育课题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实践,园内肥胖、超重的幼儿已从原先的16.8%下降到了10.8%,成果显著。园长俞隽介绍,幼儿园借助微视频帮助家长直观了解幼儿饮食情况,发放的“吃饭那些事”食育手册,帮助家长系统了解幼儿膳食营养相关知识,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大三班酱宝妈妈表示:“进入幼儿园后,酱宝吃饭越来越健康,喜欢吃幼儿园的饭菜,在家也会提醒我们吃饭要注意荤素搭配,孩子原先的中重度肥胖情况明显好转,我们非常满意。”

宁波路幼儿园思维科探活动。

═    后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品质,满足社会多元需求,黄浦区未来将持续强化政府职责,加强园舍资源规划和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保教队伍素养,打造“科学化、高品质”的学前教育示范区,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