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中国交响老中青三代齐登场
2020-08-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中,人们所亲历的情绪和情感,如苦痛、坚守、大爱与希望等都被无限放大,而这些情感,都是贝多芬作品中的主题。今年是音乐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东艺在即将到来的2020/21演出季中,将携手多支中国交响乐团,开启“纪念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以四场主题音乐会,呈现大师经典之作中的这些伟大情感。

记者获悉,此次纪念贝多芬系列音乐会的执棒指挥涵盖了中国交响乐界的老中青三代指挥家。

9月,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将亲率其担任音乐总监的苏州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第三交响曲》《第七交响曲》;师从小泽征尔大师的“华人指挥希望之星”、青年指挥家俞潞将执棒宁波交响乐团,奏响贝多芬的《第二交响曲》《第五交响曲》。10月,作为中国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杨洋将亲率其担任艺术总监的杭州爱乐乐团,携手小提琴家黄滨,带来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四交响曲》。12月,国家一级指挥曹鹏携其女小提琴家夏小曹,执棒城市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小提琴与乐队浪漫曲二首》《第九交响曲》。

陈燮阳和曹鹏两位指挥家是国内指挥界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本次贝多芬系列也将与两位中青年指挥家共同完成。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总监杨洋,是中国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而年仅31岁的青年指挥,师从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青年指挥家俞潞,曾被小泽征尔曾评价为“在有生之年,所见过的最优秀、最有天赋的青年指挥家”。

此次“纪念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将带来贝多芬6部交响作品、其仅有的两首小提琴浪漫曲和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四大主题——“英雄与人民”“命运与希望”“诗意与浪漫”“破晓与欢乐”,串联四场风格各异的交响盛宴。

据悉,这6部贝多芬交响作品,包含第二、第三“英雄”、第四、第五“命运”、第七、第九“合唱”交响曲。了解贝多芬交响曲的乐迷朋友门应该不难发现,曲目背后所蕴含的主题性,像贝多芬第二、第五交响曲象征着“命运与希望”两大主题,“贝三”和“贝七”表达着“英雄与人民”的主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