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张网兜住各类社情民意,这个街道进一步深化“一网统管”
2020-08-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第三届进博会召开在即,这是又一次检验治理能力、精细化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的契机。闵行区新虹街道东靠虹桥交通枢纽,西临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坐落其中。因此,这里就成为保障枢纽正常运行和进博会安全有序的前沿阵地。

  即时信息,一手掌握  

在新虹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新虹街道党工委书记曲峥打开了“社区治理通”App。“社区每位网格员的手机中,都安装有这个App,该App与城运中心数据共联,对社区纯老户、独居老人等需特别关注的群体都有注释。网格员的日常走访、联络必须留痕,确保服务关心工作到位。” 

曲峥一边介绍,一边打开一个页面,“今年6月18日,航一六网格员根据惯例联系一户纯老家庭无果,在‘治理通’日志中注明‘未取得联系’。6月19日,网格员多次拨打电话,依旧无人接听,再次上报系统并立即上门。敲门无人应答,门内有微弱呼救声音。发现异常后,网格员迅速通过自治通平台上报居委书记,居委书记启动应急预案,网格员按照预案联系居住他处的老人亲属,在征得同意后,联合社区民警和物业公司员工开锁进入。发现85岁的老奶奶摔倒在地,87岁的老爷爷坐在马桶上无法起身,立刻进行救助,并送医院,救治后幸无碍,避免悲剧发生。”

据悉这个App于今年3月起开发试行,5月在新虹14个居民区全面推进。信息系统每周推送走访任务到App,要求居委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家”,回归本职本业。而另一款企服通App,也已经于今年7月在新虹楼宇工作站、村、街道直属公司全面实行。

2020年,新虹街道进一步深化“一网统管”作用。按照实用为王,管用为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让管理贴近需求,开发了企服通、社区治理通、街面通,通过手机屏,电脑屏,城运大屏的互通联动,让一线同志,职能部门围着百姓诉求转,用一张网兜住各类社情民意。落实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要求,不断细化管理标准,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按照处置网格—自治网格—微网格的架构,建立相应的网格党建,调动网格内各类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商共治共议,努力形成社会共同体。

  综合一体化,7×24小时响应  

据介绍,2018年,新虹街道便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制”:14个居民区网格建立78个责任片区“日巡查周检查”制度;3大街面划分22个小网格开展联动执法层级处置;5个楼宇网格纳入物业保安及企业志愿者开展综合治理。同时,新虹街道尝试“综合一体化”养护:推出城市市容环境服务、绿化养护、市政设施养护、环卫清扫作业、排水设施设备养护等“多位一体”的综合一体化养护新模式,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的密度和强度。

2019年,新虹街道按照“一网统管”工作要求,探索建立“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各部门职能,以城管、综治、应急三大职能为核心力量,实施网格集约化管理,打造一支由公安、城管执法、网格管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等力量共同参与的7×24小时响应的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队伍。包括水务、房管、城管、环保、交通等感知数据在内的前端感知系统,在平台中也是应纳尽纳。”曲峥说,此外,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平台全面普查街道基础设施情况,对窨井盖等6大类13万7千件部件进行检查、维修和升级。

今年6月29日19时,新虹街道绿化管养人员在社会面巡查工作中发现,北翟路中分绿化带内出现“空洞”,即上报街道城运中心。城运中心上报区总值班室,并同步启动一体化指挥,第一时间勾选处置人员组建政务微信群,系统推送通知至街道领导、派出所、管理办等有关职能部门应急响应。相关人员立刻赶到现场,组织勘验,认定该路段下方也存在大面积“空洞”,随时有塌陷危险。上报情况后,闵行区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在分管区领导现场组织下,成立了由区交通委、区水务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局、新虹街道和相关养护单位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置工作组,对该路段区间紧急采取封闭隔离、外围改道等措施开展后续处置。处置中,现场开挖发现该路面下方“空洞”约150平方米,系该路面下雨水管存有裂口、溢出雨水冲刷路基而致。经组织抢修,仅用两天时间完成破损管道更换和路面修复工作,至7月2日凌晨,该路段区间恢复通车,期间未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与意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