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文化集市,你能看到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连体明信片
2020-08-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当寄信的传统渐渐远去,明信片的艺术价值正逐渐显现,明信片收藏在上海正蔚然成风。作为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postcrossing2020上海-联名聚会+明信片集市今天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邮趣•极限片三人联展同期也在群艺馆二楼白厢展厅进行。

这应该是上海近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明信片集市。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海邮政·丽园路邮局的“爱语千言、见信如面”邮筒、邮递员自行车摆件套装,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连体明信片,各国百年前实寄的老明信片、首日封,“丁丁历险记”的相关邮票、邮票书、明信片等,无锡市明信片集邮研究会的无锡樱花主题邮局文创产品,“西班牙邮政”的各种木质、热敏、碳素、可折叠等工艺的邮票、明信片,让人眼花缭乱,而这些都来自上海及无锡等周边城市的十几家机构、工作室和个人玩家的珍藏。

上海市群艺馆自2017年首次举办“旅图”Postcrossing主题日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季。Postcrossing是一个国际性明信片交换网站,大部分片友都是通过这个网站入圈成为朋友,据Postcrossing联名活动召集人时继锋介绍,因为疫情关系,这次活动的规模和人数都有限制,明信片六十多位联名活动的名额预约一抢而空,“我们对明信片的喜爱是对一种美好生活方式的向往,疫情之后,聚写明信片,是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青年人都从喜欢写明信片到爱上收藏明信片。在片友界小有名气的魏斌此次带来了他收藏的众多百年前的明信片,而他最中意的是那些穿越历史沧桑的实寄明信片。实寄明信片指明信片上写了字,经邮局加盖邮政日戳,并通过实寄的明信片。

魏斌最珍爱的一张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亲笔明信片。那是从一位以色列人手里整包买入的邮品中发现的。明信片上的字迹显示:“1922年3月14日,伦敦,Sir Edward Elgar”,他也是魏斌十分喜爱的一位作曲家,这张明信片对他意义非凡。

明信片中的王者自然是极限片了。所谓极限片就是由明信片、邮票和戳记三大要素组成,要求明信片的图画、邮票图案和盖销邮票的邮戳,三者保持从内容到形式最大限度的一致,成为相互照应和补充的有机整体。

方新是一位律师事务所的翻译,他主要收集法律专题邮品,同时也收集丁丁、凡尔纳、电影等专题的邮品。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喜欢自己动手制作极限明信片。查找资料,研究邮票上的(图案)主题是什么或是谁、景点位于哪里或物品收藏在哪里、除了发行首日有无其他合适的纪念时间或专门节日、有无合适的邮局和邮戳,然后制定制作计划(贴票位置、盖戳位置),准备盖戳工具(需要根据不同的明信片纸张准备不同属性的油墨),每张极限片制作之前都需要做好完整规划。

方新的极限片都是自己亲自去盖章的,他认为只有自己去盖章才能获得一张自己心仪的完美极限片,这些自己制作的极限片也折射出他走世界的足迹。

展览现场还有湖南怀化发行并敲章的猪年极限片,有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的香港机场极限片、进博会四叶草极限片、金茂大厦极限片、日本首里城、熊本城极限片、阿联酋阿布扎比极限片、匈牙利国会大楼极限片,以及在5月20日盖上邮戳的AR玫瑰花明信片等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