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库存面料有第二次生命
2020-08-30 生活

色彩和谐的家纺用品。本文受访者供图

时尚潮流瞬息万变,这造成了服装行业容易产生原料过剩的情况。库存面料是大多数具备一定规模的服装企业不可避免的问题。它为服装企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造成负担。如何重新唤醒原本被打入冷宫的面料、辅料,让其焕发全新的魅力与活力,这成为了张岚副教授的“必修课”。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从穿的变成用的  

“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我走进仓库的时候,那些堆积如山的过季的面料、辅料,场面壮观得让人惊叹。”张岚回忆道,“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服装企业非常普遍,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当时在和江苏阳光集团交流的时候,他们也正为这件事情头疼不已。于是,一个想法应运而生了,我想通过再次的设计,解决库存毛纺面料的同时,发挥纯羊毛面料在家用纺织品中的优势,开发出独具一格的毛纺室内软装产品,如此也区别于市场上广泛存在的纯棉或丝类家纺产品。”

张岚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副教授也是纤维专业的负责人,从2017年开始,她在学院里开设了一门用企业库存服装面料开发室内软装饰产品的实际项目,效果非常好。

经过重新设计做成的屏风。

“其实相对后面的设计环节,在前期,对面料的重新梳理、筛选,才是最花费精力和时间的。“张岚坦言,就时间上来说,室内装潢的流行趋势本来就略晚于服装,所以,用这些服装面料来做软装产品,就流行度上来说,是不逊色的,重点是要有好眼力,把适合的、时髦的料子从茫茫库存海洋中挑选出来。

“色彩是室内软装产品第一要素。利用毛纺库存面料设计室内软装产品,必须考虑库存面料的色彩条件。面料再造是改变库存毛纺面料现有状态,注入时尚元素最便捷、最多元的手段,是毛纺面料应用于室内软装产品是否成功的根本。因此,我们以面料再造为起点,根据已确定的室内软装产品的风格,探索毛纺面料再造的各种可能,为最终室内软装产品的完成奠定基础。”张岚介绍道,“我们一个班级二十来个学生,用五十四个课时分组完成了各自的市场调研、项目分析、设计、制作、整理等多个环节,最后呈现出了新中式家纺、北欧家纺、后现代家纺、田园家纺和美式家纺五类风格的作品。”

作品一推出,让所有的人都眼前一亮。这些解决方案被企业运用到了日常生产中去,大大减少了浪费现象。之后,另外一家大型服装集团也慕名而来,寻求合作。“浙江雅莹服装集团的服装面料与江苏阳光集团的面料又有所不同,这又给我们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张岚说道。

充满质感的床品让人心动不已。

  创作不光是学院派  

“不同的面料再造方法,归纳为以下几类:缝绣法、拼布法、盘绕法、折叠法、填充法、多层叠加法、二次印染法、羊毛毡化法……”张岚补充道,“采用缝绣法、拼贴法两种方法再造的毛纺面料,轻便耐磨、方便清理。因此这类手法再造的毛纺面料常用于靠枕、座椅的外套,既符合被反复磨损使用的要求,又方便清洗,可保持清洁。缝绣法再造毛纺面料用于靠枕套,美观别致。拼布法再造毛纺面料用于椅套,结实耐用且易清洁。除此之外,折叠法、多层叠加法、填充法、羊毛毡化法几种面料再造手法也会制作出结实、耐磨的再造毛纺面料……”

经过三年的不断实践和摸索,张岚与学校里的其他老师和学生已经渐渐总结出一套完善的改造体系。当人们看到这些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的时尚单品时,真的很难想象,它们都是用库存服装面料制作的,因为无论是从质感还是从视觉效果来说,是如此典雅时尚,又丝毫没有违和感。

如今,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了每年的常规课程之一,学生们在张岚的带领下,已经设计出了两季的作品,并且这些作品早已经成为了产品,被成批生产。库存面料应用于室内软装饰设计的最终目的之一,是实现整体配套的家居环境设计。在完成面料设计及室内软装单品设计后,对于配套居室的整体环境设计,他们给出大量方案,并以模拟效果图案的形式直观说明。主要针对已设计产品在配色、陈列、装饰手段等方面提供建议。最终完成五大风格室内软装配套产品。更重要的是,这不仅是设计产品,更是开拓思路,尽最大努力减少浪费,提供可持续的方案,这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都任重而道远。

==    对话    ==

张岚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学院副教授 纤维专业负责人

生活周刊:把服装品牌扩大到室内软装领域有哪些优势?

张岚:服装品牌的影响力为同品牌室内软装产品获得市场认可提供了基础。国内消费者对于服装的更换频率和购买量远远大于室内软装产品,对于服装品牌的关注度也要强于室内软装品牌,而时下室内软装时尚化是大势所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媒体对不同格调的时尚生活方式的倡导,热爱美好生活的人们开始形成或正在形成自己的室内软装风格。当原本热爱的服装品牌开发出同品牌室内软装产品时,消费者自然而然对其也有所关注。特别当服装品牌在同一卖场中销售该品牌室内软装产品时,消费者对其关注的机会也大大提高。因此,成熟服装品牌可利用先入为主的优势,抢先抓住室内软装产品的消费群体。

生活周刊:这两者是如何相辅相成的?

张岚:近年来服装时尚的趋势中复古装饰风格走俏,室内装饰风成为服装设计的一个方向,室内设计元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T台上,包括面料、刺绣、图案等多个方向。例如,巴洛克时代的室内风格在现代服装中表现,服装设计师效仿奢华的室内设计风格,在秋冬服装中采用华丽天鹅绒和织锦缎。梭织面料上也采用富有装饰意味的图案,将巴洛克时代华丽的室内风格在现代服装中表现出来。维多利亚时代哥特风的室内装饰,也是启发现代服装设计师的重要灵感。Viktor&Rolf品牌的设计师参考其标志性的黑暗室内装饰和阴郁元素,经过激光切割、蚀刻和印花翻新等工艺,制造出精致的花卉和凹凸花纹,最终应用于服装产品中。

用仓库废弃材料制作的各种家居用品。

诸多案例说明,在复古装饰风潮影响下,服装品牌纷纷开发设计室内装饰风格的服装产品。实际调研中也发现,服装企业在此类风格上产生的库存服装面料已成一定规模,而这类库存面料再应用于室内软装产品顺理成章。

直至18世纪,室内软装与服装所用面料都被视为一体。随着时间的发展及时尚趋势的改变,二者逐渐分离,并各自发展出自身特色。而今天,在生活方式与潮流趋势的共同作用下,两种时尚品类渴望再次联姻,服装时尚与室内设计市场之间的合作正朝着越来越紧密的方向发展。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