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肚子痛源于焦虑?周二就要开学了,小朋友“水土不服”怎么办?
2020-08-30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过去的几个月中,不少小朋友们度过了求学生涯中很“特别”的一段时光。第一次起床后不再是紧张的赶路,而是优哉游哉地打开电脑等待上课;第一次发现竟然可以通过回放复习老师在课堂讲的东西;第一次发现开学前半个月不可以出去旅游了…… 

不过,现在都要和这些说再见了!这个周二,小朋友们又要背着书包再次回到学校。容易走神、肚子痛……突然间,哪哪怎么都不舒服了!那么,对于重返校园学习,作为父母应当如何帮助小朋友们应对呢?一起来听听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怎么说!

 走神、头痛,可能因焦虑引起 

“我家孩子最近总是走神,马上就要开学了,担心自己跟不上学习的节奏,好像患上了焦虑症。”市民张女士最近烦恼不已。临近开学,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小洁开始出现负面情绪,有时和她说了半天的话,也没有任何反应。除了走神,小洁还变得爱发脾气,稍稍有不称心就生气,张女士看着也很着急,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办。

同样出现各种“不适”症状的,还有14岁初中生晓晓。晓晓是徐汇区某重点中学的学生,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还擅长唱歌舞蹈等多门才艺。今年就在不久前,她告诉母亲王女士说“不想上学”,甚至提起上学就出现冒冷汗、头痛、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对于晓晓的这种焦虑情绪,母亲王女士难以理解,也难以接受。但去医院检查后,并没有找到原因。

孩子们到底是怎么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表示,每年开学前,像小洁、晓晓这类的患者不在少数。这是一种儿童对学校特定环境的异常焦虑,拒绝上学的一种情绪反应,被称为“拒绝上学症”,也就是“开学恐惧症”。头疼、肚子疼往往是躯体性焦虑的表现,实际上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原因导致的,并不是器质性疾病。

每学期开学初往往是这类问题的高发期,因为经历了一个宽松的假期和无忧无虑的日子,一下子面临紧张的学校生活,鲜明的反差容易让孩子们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而今年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有些孩子在家甚至呆了半年以上,度过了一个特别漫长的假期后,面对开学出现了不适应。

“拒绝上学症”,常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或烦燥、对平时有兴趣的事失去兴趣、胃口变差、对开学排斥,非常焦虑,严重的甚至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呕吐,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难以完成作业、失眠等症状。

 哪些孩子更易会“拒绝上学”? 

一般来说,发生开学恐惧症的孩子主要面临两种情况:一类是刚刚步入小学的孩子。原因是孩子们从幼儿园踏入小学,原来的作息时间、同伴群体、甚至饮食习惯都发生了变化。比如,孩子们的起床时间变早了;他们将离开原来的小伙伴,重新去认识新的同学,适应新的集体;学校生活的节奏更快,要遵守的纪律更多;同时,孩子们还要开始承受一些学习上的压力,相对而言游戏玩乐的时间变少了……这些变化都需要孩子们慢慢适应。

另一类是初高中的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面临升学的关键学期,沉重的学习任务以及家长们过高的期望都让孩子们深感压力巨大。

“学习压力大并不是开学恐惧症的唯一原因,这还与个人、家庭和学校因素有关。如果孩子本身性格内向、胆小、任性、孤僻,不善交友或本身学习能力不佳,家长在照顾孩子时过分保护、溺爱,或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却缺乏情感的支持,学校里老师比较严厉,同学之间嘲讽、矛盾等,都是引起学生害怕开学的原因。”章依文说。

 除了孩子,家长也需摆脱恐惧症 

和“有一种冷,叫‘我妈妈觉得我冷’”一样,“有一种急,叫‘我妈妈比我更急’”。

“孩子近八个月没去幼儿园上学了,一想到孩子又要开始适应新的老师,而自己又要每天早起给孩子做早餐了,就感觉崩溃……”市民黄女士说,这个学期开始儿子就要中班了,但是她比儿子更紧张焦虑。这两个晚上连续失眠,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入睡。

事实上,面对开学,除了学生有恐惧心理外,不少家长也反映,面对开学自己同样非常紧张焦虑。有的家长觉得要绷紧神经与孩子一起面对学习的挑战,也有家长为孩子在校园生活中的各种不适应担心不已。而家长的紧张焦虑,又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入学或学校恐惧。

专家提醒,要缓解这些紧张和期待,家长首先要学会放下自己身上的“包袱”。

家长要做到以身作则,规律作息,给小朋友们做出正确的示范。此外,如果小朋友出现了诸如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下降,紧张、焦虑、烦躁不安或是身体不适的时候,家长首先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包容,耐心倾听和引导,给小朋友充分表达自己的压力和烦恼的机会,帮助小朋友慢慢放松,逐渐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生活中不要过于抓住孩子的缺点,多发现孩子身上的亮点。

 >>>Tips 

开学季,如何让孩子们摆脱上学恐惧?

针对压力——

家长要对孩子有正确的期望,不要一味追求学习成绩的高标准。使孩子感到压力巨大而产生抵触和恐惧的情绪。

亲子之间多多沟通有助缓解彼此压力,比如小学生的父母可以主动向孩子描述学校生活的状态以及可能遇到的情况。面临升学的孩子及家长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下聊聊彼此感兴趣的话题,以此增进了解彼此的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后应主动向老师或医师寻求帮助,不要逃避。

针对失眠——

可以让孩子自己制定作息时间表,逐渐恢复上学的作息,让生物钟恢复正常,缓解开学带来的情绪困扰。鼓励孩子定制新学期的计划,帮助自己更快进入学习状态。

如果开学前没有充足的时间调整作息也不要过分担心,要相信小朋友的适应能力,毕竟经历了漫长的居家生活,马上把状态调整到和上学期间一样是很难的。要帮助小朋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睡前和小朋友一起做一些放松练习,避免睡前过度兴奋和剧烈运动,避免晚饭吃得过饱,饮用过多水分或兴奋性饮料等。

针对疫情——

有部分家长和学生可能担心病毒感染的危险,开学了不知道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发布《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无需佩戴口罩,应随身备用符合防护级别的口罩。专家提醒,学生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双手卫生十分重要,要保证手干净。此外,在密闭人多空间,要戴好口罩。

针对身体不适——

大多数孩子能在开学后的一个月内逐步适应,但有些孩子的症状严重,持续一个月仍不见好转,甚至表现为身体上的不适。这不是在装病,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而有的孩子确实存在交际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家长应与老师沟通,请老师提供指导,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学习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