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精神”?为了理想信念她三次登珠峰
2020-09-02 天下

韩子君用亲身经历传达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坚定信念。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今年正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60周年,同时也是上海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25周年纪念。昨天,“红色印迹”之“中国精神”全国网络直播主题活动在浦东新区罗山小学举行。中国第一位分别从珠峰南坡和北坡登顶的女性韩子君,给孩子们上了开学第一课,用她三次登珠峰的故事,诠释了“中国精神”。

青年报记者 郭颖

  第一次登珠峰遭遇雪崩  

尽管观众是一群孩子,但韩子君的传奇依然震撼了他们:从2013年至今,她已攀登过28座高海拔山峰,登顶六大洲最高峰!

登山之前,80后的韩子君是上海一家世界500强外企的白领。2005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做销售,巅峰时已经做到大区销售经理,业绩领先。彼时的她,一年要背一个亿的销售指标,手机24小时开机,压力可想而知。

突然有一天,韩子君决定放弃业绩山,她要去攀登心中那座真正的大山。

甜美、温婉的韩子君,乍一看不像是一个登山者,但是额头上那道8厘米的疤痕见证了她的传奇。她把这道疤痕称作“珠穆朗玛之吻”,那是她2015年第一次攀登珠峰时留下的。

为了这次攀登,她用了两年时间准备,开始学习攀岩、攀冰,还有自我救援技术,各种各样的登山装备,加起来将近50公斤重。

2015年4月25日,韩子君首次尝试从南坡攀登珠峰,却不幸遭遇了尼泊尔8.1级地震,珠峰大本营雪崩,她所在的营地正好处在雪崩的正面冲击波里……这次雪崩总共带走了19条生命,包括她的5位队友,这是珠峰有人类攀登以来最大的一次山难,她的鼻梁和右臂骨折,额头缝了8针。

2016年,经过半年时间康复的韩子君,带着对家人的歉疚,再次向珠峰出发。这一次,她登顶成功!5月20日从珠峰北坡登顶的时候,她的胸前飘扬着一条蓝色的哈达,那是为5位牺牲的队友准备的,她替他们完成了心愿。那一年的10月,她再次去尼泊尔,将这条蓝色哈达系在了珠峰大本营一块写着“Everest basecamp”的石头上。

让人不解的是,2017年,韩子君再次向珠峰发起了挑战!“我回到中国之后,觉得内心深处隐隐约约还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你一定要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要完完全全地为自己再完成一次攀登!”

那一年,韩子君又重新回到了尼泊尔,又一次经过了50天的寒冷,克服了各种各样的高原反应以及生理极限。2017年的5月22日,她从南坡第二次站到了珠峰的顶上,完成了自己和自己的会师。

  为了救人放弃登顶  

如果说,登顶需要的是坚韧和勇气,那么,有时候,放弃登顶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韩子君攀登的人生中第一座海拔八千米以上的高山是位于尼泊尔的马纳斯鲁,是世界第八高峰。

2014年10月,她去攀登海拔8163米的马纳斯鲁。冲顶那天,他们遇到了坏天气,风速达到每小时50公里,雪最深的地方甚至没过了大腿根,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当时整座山上只有他们10个人在攀登。当爬到8030米时,她的夏尔巴向导的对讲机里突然传出很急迫的声音,原来是队伍里一位日本队友遇险,发生了滑坠!这名队友就在韩子君的身后,所以当向导急问“子君,你可以帮一个忙吗”时,韩子君没有等他说完就立即说:“好的,我们快下去吧。”

“其实,当时我已经能远远地看到距离顶峰大概还有100米,可能再走一个多小时我就能登顶了,但我还是做出了放弃登顶的决定。”虽然当他们赶回到那位日本队友遇险的地方,把他救上来的时候,他已经遇难了。但韩子君说她不后悔,“因为马纳斯鲁这座山永远都在那里,如果我想去爬,我随时可以去,而且当时我已经到了8030米,我知道我能够完成那座山峰,但当时如果我坚持去冲顶而不去救援这位日本队友的话,我没有办法原谅我自己。”直到现在,韩子君都认为她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正是那位遇难的日本队友,第一次让韩子君意识到,登山是一项有风险的运动。对于她来说,登山是一个爱好,她并不是职业登山者。但是,她用最专业的方式训练自己,从不盲目。

早在2014年11月,她就报了第一个和登山相关的课程,后来又陆续去学习攀岩、攀冰、滑雪。最近两年,每年夏天的七八九月,她都在法国的阿尔卑斯训练攀岩和登山,冬天的一、二月也是在阿尔卑斯山区做一些攀冰和滑雪训练。

“登山是我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每一次登山的过程也是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在克服一个个困难的过程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和韧性,让自己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因为去七大洲登山,让韩子君领略到不同的风景、文化,见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这些经历让她更加包容,更加热爱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受访者供图

  终极目标单人滑雪穿越南极  

韩子君迄今已攀登过28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两次登顶珠峰,足迹踏遍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点。

征服这么多高峰之后,韩子君又在攀登生命中的另一座山峰。

2019年初,她和4位来自互联网、金融、公益、数字传媒等领域的创业女性联合发起了女性赋能公益组织“她无限”。她们用登山的方式来募资捐助到“她无限”的奖学金计划中,主要资助甘肃、青海、四川等地区从小学到大学的藏族女生。

韩子君走访过被资助的藏族女孩,体验她们的生活,听她们讲学习,聊梦想。她们的梦想其实都很简单、务实,最大也就是想考上兰州大学,小的只是想去县城里逛一圈,但是,韩子君看到了她们每个人的眼睛都是闪亮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管大小。”

2019年10月,韩子君带领9位登山小白,成功挑战海拔5895米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为“她无限”女生赋能计划募资,资助了甘南的100位贫困初中女生。“我们10个阿姨把写着100个藏族女孩名字的旗子,带到了非洲最高峰。”

已经两次登上世界巅峰,未来还有什么目标?韩子君说,未来两三年,她的目标在极地。“从格陵兰的西海岸穿越到东海岸,没有后援,没有补给,一个人拖着雪橇,用3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560公里穿越。”因为疫情原因,此行可能要推迟到明年。

事实上,这只是热身,韩子君的终极目标是一个人用滑雪的方式,穿越南极大陆,到达南极点,做一个“1000公里无后援、无补给的单人穿越”。

“我们每个人都不要给自己画一个圈,给自己设限,因为每个人身体里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韩子君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都有各种各样的山,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去攀登的一座珠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