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申”态|《英雄联盟》资格赛LPL四强出炉,为何它能经久不衰?
2020-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 见习记者 周紫薇/视频 周紫薇/剪辑

8月30日,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资格赛最终一场比赛中,LGD 战队与 IG 战队激战四局,最终LGD 3:1晋级成功,将出战 S10 世界总决赛。目前LPL 赛区四位出征队伍已确定TES战队、JDG战队、SN战队和LGD战队。

时至今日,《英雄联盟》已经伴随玩家走过了9周年,为什么英雄联盟电竞为什么能够经久不衰?腾竞体育联席CEO 金亦波与林松向青年报·青春上海分享了《英雄联盟》独特的“电竞大生态”以及独一无二的电竞选手训练计划。

▼ 鏖战角逐 ▼

  LPL赛区四种子出征全球总决赛  

经过常规赛及季后赛的鏖战,TES、JDG、SN、LGD、IG、FPX六支队伍共同争夺登上英雄联盟9周年盛典舞台,角逐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入场资格。

最终在盛典第一日的2020LPL夏季总决赛上,JDG 与 TES再次相遇,5场精彩对战下,决胜局Knight、Jackeylove精准配合,晕住对方C位,一波团战胜利拿下双龙汇,最终TES3:2击败春季赛冠军战队JDG,斩获2020年夏季赛总冠军,成为全球总决赛LPL赛区一号种子。赛后由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为TES颁发奖金、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为Knight颁布夏季赛FMVP奖。

在夏季赛冠军队伍决出后,全年积分最高队伍JDG获得全球总决赛LPL赛区二号种子资格。此后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LPL赛区资格赛旋即展开——LPL全年积分第三至第六位的队伍共同加入到角逐2个全球总决赛参赛资格的竞争当中。

在全球总决赛资格赛第一日,凭借第二局SN战队AD选手huanfeng使用伊泽瑞尔拿到五杀,SN3:0战胜LGD,拿下LPL赛区三号种子位;全球总决赛资格赛第二日,FPX2:3不敌IG,无缘S10;IG于第四日迎战LGD争夺LPL赛区四号种子名额;8月30日最后一天的资格赛中,LGD在第一轮资格赛的失利后稳住了心态,以3:1的比分击败iG,拿下了最后一张进入全球总决赛的门票,时隔五年,再次进入全球总决赛。

在为期四天的《英雄联盟》9周年盛典当中,广大玩家以“召唤师”这一专属身份,与千万英雄“战”在一起,共同回忆过往,展望未来。盛典现场,各项精彩升级的盛典活动——LPL夏季总决赛、2020全球总决赛LPL赛区资格赛、周杰伦王俊凯双代言及IP共创计划等重磅内容发布、史诗级福利放送等,与广大玩家一一见面,带来无数惊喜。

▼ 生态支撑 ▼

  英雄联盟电竞为什么能够经久不衰?  

特殊的2020年,《英雄联盟》为了弥补玩家们无法在周年庆线下相聚的遗憾,打造了一座由虚拟门票、竞技场外场、沉浸式观赛内场三部分组成的虚拟宇宙竞技场。英雄联盟宇宙城邦风格、沉浸式观赛体验、实时互动技术,让这一场本来只可容纳万人的线下活动,演变成千万玩家共同“云观赛”的狂欢盛事。

在“云观赛”的方式下,今年LPL的观看数据和商业收入保持着非常可观的增长速度:2020LPL春季赛日均观看独立用户数较2019年春季赛增长27%;总决赛观看独立用户数较2019年春季赛增长42%;海外平台观赛总时长较2019年春季赛增长200%。

作为一款运营了十年的游戏和电竞赛事,英雄联盟电竞为什么能够经久不衰?

“因为热爱,所以联盟。”金亦波回答到。经久不衰的原因来自于所有电竞人努力打造的生态的体系。游戏、IP、电竞,这些都是“大生态”中的活跃因子。《英雄联盟》中国总负责人黄凌冬表示,多元化互动生态,让这款游戏的生命力愈加旺盛。

目前,腾竞正在拓展城市版图和商业模式,从传统的赛馆,到赛事场馆与周边业态的融合,通过赛事活动、IP赋能、商业业态,打造电竞的新生态。金亦波告诉记者,PLP已经开始推行俱乐部和选手财务公平规则,希望能够让所有俱乐部的选手财务能够更加公平。

同时他透露,在俱乐部的商业化上,除了已经在推进的LPL STAR,9月还会进行一个俱乐部商业交流会,为俱乐部和赞助商提供交流平台,让俱乐部能够在商业化上能够有更长久的发展。 

“除了泛娱乐生态的探索,我们未来还会筹备的更多可跨界的生态。”金亦波告诉记者。

▼ 电竞正能量 ▼

  选手是电竞最珍贵的财富  

选手是电竞的灵魂,如何保持“灵魂”充满活力,持续地在LPL赛场上书写新的传说?

目前,LPL正在与NIKE合作,开展LPL TEAM TRAINING,对电竞选手进行测试、开发电竞专属的健康训练计划,针对性改善选手健康,并将开发电竞用户的适用性课程。

林松告诉记者,在做电竞训练计划的时候,他们吸取了传统体育的经验和课题。“传统体育和电竞之间有很多打通之处,包括高强度比赛过程之中的压力和挑战,这是非常好的借鉴。”

“电竞训练计划不是做一刀切,而是因人而异。”林松解释道,每个选手位置不同,比赛方式不同,可能受到的影响和伤势都会不同。他强调:“因为选手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所以我们一定要照顾好他们,给他们最好的支持。”

电竞选手的训练计划也向外界展现电子竞技它的独特性。“我们不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内部的项目,而是把它当作向外界展示的窗口。我们会对选手进行体能的锻炼,希望能够进一步改善和改变过去人们对于电竞选手既有的观念,通过正面的、健康的、有体能的形象,去进一步带好整个联赛,整个联盟以及所有选手俱乐部的形象。”

林松至今还记得由宗明副市长宣布世赛如期落地的那一天。他说,LPL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这座电竞之都的支持。“我们擅长的是做赛事,我们能在很好疫情防控之下做好赛事,离不开各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心存感激。”

据了解,2020全球总决赛全程在中国举办,入围赛时间为9月25日,决赛在10月31日,落地浦东足球场。林松表示,希望持续PLP赛事能继续上海深耕:“上海本身是我们辐射全国的一个基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 见习记者 周紫薇/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