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四叶草”,2020年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上岗在即
2020-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2020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候选人经过两天岗前培训,将于9月中上旬起陆续上岗,进入为期一个月的试用阶段。记者日前采访获悉,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争做中国形象展示者、城市文明传递者、服务办博建设者、志愿精神实践者是“小叶子”们共同的心声。

【一年级生】

▎葛业云  ▎用专业与敬业展现大国青年风范

因进博会的志愿者活跃在被誉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叶子”,他们无论年龄大小,皆以志愿服务经历“论资排辈”,服务过一届进博会,被称为“一年级生”,服务两届进博会,就被称为“二年级生”。已年近不惑的葛业云是今年的进博会“新生”,用敬业与专业精神服务这届进博会,是他最大的心愿。

葛业云是某旅行网的一名领队,主要从事出入境旅游服务,因为今年疫情,他的工作受到极大影响,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特殊的疫情形势,也让他终于有空一圆服务进博会的梦想。“志愿者是一个非常让人钦佩的工作,我爱人和岳母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葛业云回忆自己能够成为志愿者,可谓好事多磨。今年,葛业云在进博会志愿者招募令发布的第一时间报名,此后就开始苦苦等待。6月18日他收到了参加线上考试的消息,这个通知让葛业云和家人惊喜不已,但临考前,他突然发现家里电脑的摄像头坏了,于是赶紧买了一个新的,最终圆满完成了线上考试。此后经过团区委的面试,参加完团市委的复试,经过层层筛选,如愿成为长期管理岗志愿者候选人。

“我与一起参加选拔的好多人都认为,面试的时候比高考还紧张。”葛业云开心地介绍,近期他与其他志愿者候选人一起参加了党性教育、跨文化沟通和抗压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因为都是业内专家授课,让葛业云大呼收获满满。

“目前我还没有分配到具体岗位,可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无论被分配到什么岗位工作,我都会全力以赴。”葛业云认真地表态,作为职场“老人”,他将以最昂扬的姿态、最充足的干劲,有力有序、精心细致完成各项服务工作,为更精彩的进博会贡献力量。

▎林紫嫣  ▎尽己所能服务进博

“我是一名90后党员;专业是跨文化研究;也有过多年志愿服务和展会服务经历。”林紫嫣是一位从德国留学归国的留学生,刚刚毕业的她放弃工作机会,投身服务进博会,想一圆“小叶子”的梦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今年这样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归国青年我就更应该用所学专业、以往经历为进博会献上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8年,我妈妈发了很多进博会的消息给我,希望我成为一名‘小叶子’。”林紫嫣不无遗憾道,当时因为留学原因,未能如愿。所以,今年毕业归国后,她就立刻报名参加进博会志愿者的选拔。在近日志愿者候选人培训课程中,林紫嫣作为副班长,每天都提前到场协助老师做好准备工作,以身作则。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培训内容让她对进博会志愿者的岗位与使命有了更深入细致的理解。

在等待上岗的日子里,小林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比如重温会展德语。小林认为,老一辈用燃烧鲜血与忠魂换来了如今的太平盛世,而生活在幸福时代的青年人,就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尽其所,代表上海,代表中国,展示中国青年形象,展现大国气魄,成为平凡世界里的英雄。

【二年级生】

▎瞿蕾  ▎用加倍努力再书精彩

服务进博、奉献进博、助力进博,“小叶子”二年级生更快进入状态。

上海杉达学院新闻学大四生瞿蕾,日前已经在虹桥世界中心开启了她的进博会时间,她是本次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的志愿者候选人,主要负责志愿者的招募、复试、培训、上岗等工作,近期她做的最多的就是和项目专员一起布置面试现场,准备前期物料,在复试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前来参加复试的志愿者。

对于进博会场馆,对于志愿者工作,瞿蕾一点都不陌生。

“我是两届进博会志愿者了,2018年我服务了首届进博会。”短发白衣的瞿蕾显得颇为利落,时隔两年,回忆起首届进博会,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那时我主要是在汽车展馆做引导咨询工作。”瞿蕾记得那时有辆“会飞的汽车”是首届进博会最吸睛的展品,众多参观者进门第一个问题就是“会飞的汽车在哪里?”服务首届进博会期间,瞿蕾每天要走3、4万步,但疲惫总能被自豪所替代,今年她希望继续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展示给全世界,所以又来报名当“小叶子”了。

不久前,小瞿刚和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一同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接受党性教育、跨文化沟通和抗压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我收获了很多,结识了很多同样有志愿精神的小伙伴。”小瞿认为做好志愿者工作需要细心加耐心,“今年进博会与去年有所不同,我们需要汲取更多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如何使疫情下的进博会越办越好也是我们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

“志愿服务看似辛苦,但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累有欢笑,这才是青春最美的模样。”小瞿笑着表示。

▎沈思芸  ▎ 亮出“青春态度”

无独有偶,上海杉达学院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沈思芸,也是进博会二年级生。

青春洋溢的沈思芸是位资深志愿者,大二在学校的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担任干事。她参加过多次志愿者活动,例如爱心暑托班、浦东国际春运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等。两年的团学工作和志愿者经历极大锻炼了她的能力。2018年首届进博会期间,小沈是储备志愿者,没能进馆,让她颇觉遗憾。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举办时,小沈终于圆梦,作为杉达学院的志愿者负责人参加了进博会服务。

“我现在负责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小沈介绍,这个岗位主要负责志愿者餐饮和交通,需要提前进馆排摸,制定就餐路线,因为今年疫情防控的原因,所以对餐饮的要求极其严格。在接受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后,小沈更加明白了进博会举办的意义,对于应急处置、人际沟通以及安全保密教育等专业知识也有了更清晰的概念。

新冠肺炎疫情并未让第三届进博会筹备进展减慢脚步,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自成为“小叶子”的那一刻,小沈就清楚了自己肩上的担子,就是要成为助力进博会顺利筹办的一份子。

小沈的工作地点在青浦,环境和伙食都很好,就是离家较远,“对于这个我是有心理准备的,我会调节好生理状态,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

以梦为马,以奋斗为途,“小叶子”们已经准备好了。

== 相关链接 ==

第三届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党、团员超六成

记者日前采访获悉,第三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于4月18日-6月18日公开面向社会招募、接受公众报名,在2个月的报名期内总计收到4819位申请人报名。根据相关工作安排,结合本市疫情防控情况,7月至8月团市委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报名者资质审查和选拔工作。

通过统一初审、在线测试、复审、面试等环节,对报名者的政治素质、外语水平、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应急处置、礼仪仪态等方面综合考评,最终有53位候选人脱颖而出。其中,政府机关1人、企事业单位35人、高校学生17人。这批候选人中党、团员青年共34人,占比64%。

为确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以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对标“展会升级、服务升级、形象升级、成果升级”,这些志愿者候选人于8月22日、8月23日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参加了第三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专题培训。

课程内容包括进博会基础知识、安全保密教育、党课教育、一带一路国家跨文化交流及志愿者外事接待、人际沟通与心理抗压能力、应急处置原则与技巧、素质拓展训练等。为期两天的充实培训,为他们进一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