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小说又火了,争议也随之而来……
2020-09-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近一批影视小说集中上市,让读者再一次关注影视对于图书的拉动作用。同时,作家究竟应该“为小说而小说”,还是“为影视而小说”的话题也引起了业内的热烈讨论。

《高大霞的火红年代》今天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首发。由远东出版社推出的这部小说,其同名电视剧是去年红色题材影视剧中的爆款,曾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名单。

这是一部谍战题材小说,讴歌共产党员在最艰苦的时代,坚定信仰与群众血肉相连、甘苦与共的可贵精神。作家郝岩已经推出过不少影视小说,在《高大霞的火红年代》之前,他还出版过一部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同样是爆款。郝岩说,他创作小说力求从小人物见证大历史的讲述视角,将平凡的生活微光照进一段不为人了解的中国现代历史,将温暖的情义、乐天的幽默融进为人喜欢的题材。

而《高大霞的火红年代》小说之所以在此刻首发,与同名影视剧收获了很高的收视率也有很大关系。小说向影视剧借力的意图也十分明显。最近图书市场迎来了一波影视小说的出版热潮。上个月,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了《正常人》中译本,因为同名影视剧正在热播,豆瓣评分高达8.7分,所以《正常人》原著小说一推出也立刻成了爆款,也是今年上海书展销售最好的翻译小说之一。

上海译文出版社这两天还推出了影视小说《鞋带》,同名电影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鞋带》小说上市才几天,目前的销售也是一片红火。译文社营销编辑王贇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影视剧对小说销售的拉动确实十分明显。他以小说《使女的故事》为例,当年6月同名影视剧上映,6月图书的销售就比5月增长了40%。而更有业内人士认为,遇到影视爆款,影视小说的销量可以增长50%以上。

而随着影视对图书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有关作家究竟应该“为小说而小说”,还是“为影视而小说”的话也再一次被谈起。对此,文学评论人郭庆红表示,这个话题其实没有什么可以讨论,作家创作本来应该为了文学,“为影视而小说”只会影响创作,让小说不伦不类。不过就在不久前,推出了新作《我们总是孤独成长》的90后作家李尚龙对记者说,他的作品都售出了影视版权,这样的经历一多,难免在创作时会想到这部分怎么改成影视剧,尽管知道这样并不太合理,但这也是处于影视浪潮中的作家们所不得不面对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