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八项、真人CS比赛……这个高校的军训很燃很有“军味”
2020-09-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视频

排兵、布阵、包抄、追击……9月11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博越馆内正在进行一场超燃真人CS比赛。作为军训科目“老三样”(队列、军姿、内务)的有力补充,上政将CS对抗纳入军事技能训练,开展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军训生活增添趣味,军味十足。

 在“枪林弹雨”中化身“战狼” 

对于经济学专业的张吴冰而言,军训一直是枯燥和单调的代名词。然而,学校的真人CS军事技能训练却改变了他的看法。尤其是当自己带上激光发射枪和感应头盔,有一股说不出的热血:“感觉太棒了,以前玩过游戏,第一次真人CS实战,特别棒。”

在比赛中,每个排选出10名选手,男女混合,在障碍重重的体育馆进行CS对抗。

身着黑衣的警务学院三营二十八排齐步上场,全场气氛到达顶点。他们所在的警务特训队,曾在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中获得第一名。在此前的训练中,他们的黑色警务服和标准迅捷的动作是一大亮点,也是夺冠的大热门。

另一头,与“王牌”对战的队伍却设计出自己的独特战术——开赛后全员直接冲到对方阵地,一鼓作气直捣黄龙,引得全场一片惊呼。不过赛场上形式瞬息万变,稳住阵脚之后,蛰伏的两位警务学院队员乘势杀出,左右包抄,全歼对手,获得胜利,观众掌声连连。

“我们是开学后新组建的班级,几场比赛下来,大家有了默契,团队也更加团结了。”来自三营三十排的陈杨还分享了致胜法宝,“真人CS就跟打游戏一样,不能心急,一定要稳住,注意团队的战术配合。”

几场比赛下来,每支队伍团结拼搏的作风感染了每一个人。“感觉就像战狼一样。”一位刚下场的学生笑着说道。

 不知不觉中“拧成一股绳” 

“过去的军训中,我们通过队列、拉歌去激发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这可能需要数日的训练,但对于CS来说,可能只需要一天。”CS项目负责人胡老师说道。

传统的队列训练磨炼学生的意志,但难免枯燥乏味,CS项目作为军训科目的补充,为学生的军训增添了活力。CS项目极具趣味性、对抗性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参训热情,调动起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考虑到大部分学生初次接触这一项目,今年上政还安排了培训课和训练赛,学生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团队的战术和节奏。很多队伍甚至还安排专人对训练赛进行录像,回去后复盘总结、分析改进。

“CS项目的点睛之笔在于强化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集体意识。”胡老师说,对抗中,一个人再强也打不过一群人,学生相互配合、交流,从输赢中总结经验、调整战术,两三场比赛下来,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拧成一股绳,CS项目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方面可谓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表示,军训中增加真人CS项目,让学生们有更为直观、色彩纷呈的军旅体验,让军训军味十足。“军训需要吃点儿苦,但不能仅仅是吃苦,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积极主动的融入国防教育活动中,增强国防观念和家国情怀。”

“去年军训,虽然也举办了CS比赛,但只是向有兴趣的同学开放体验。今年,CS成为军训的一个科目,除了加强训练,还纳入集体计分,不论是从质量上,还是从氛围上,效果更好。”刘刚告诉记者。

 “老三样”有了“新项目” 

据了解,今年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军训中,还首次增加了“军事八项”训练和竞赛。“军事八项”设置八个项目,包括高低栏、速射、匍匐网、平衡木、投掷手榴弹等多项考验,由四人接力完成,每人完成2个项目,最后按照总用时排定名次。

“其实我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都经历过军训,我们当时的军训主要就是‘老三样’,大家的回忆应该就只有一个字‘苦’。”上海政法学院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徐丽红回忆道,“现在的大学生都已经是00后,他们活泼、热情、富有创新力,我们的军训也需要与时俱进、要能够吸引他们的眼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军事八项让军训变得更有意思了,我们女生也喜欢。”民商法专业荀雨蝶分享了她的感悟,军事八项通过个人竞逐与团体接力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了大家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与团队协作意识。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从去年起上政国防教育基地已经开始建设。建成后的国防教育基地将包含军事专项体能十一项(模拟山地、峡谷通过训练区)、抢滩登陆与武装泅渡训练区、城市巷战反恐训练区、要人保卫训练区、安检搜爆训练区、特警五项训练区、沙盘战术推演训练室以及野外生存训练区等训练设施。

“相信建成后的国防教育基地将助推我校国防教育迈上新的台阶。”徐丽红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