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微创业”,闵行这个“夜市”不一般
2020-09-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随着夜经济的崛起,各色夜市在沪上精彩上演,然而,近日有这样一个夜市显得尤为与众不同:海纳百创·创聚闵行“微创业”集市活动在莘空间莘庄商务区党建服务站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激活区域消费,为小微企业、中小店铺提供更接地气、更加机动、更贴民生、更具人气的展示销售场所,让更多的有志之士通过“微创业”的形式实现创业梦想。

 营造创业社区新氛围 

此次集市分为内外场。内场活动中,闵行区创建创业型社区特色项目——“一站式企服平台”正式揭幕。现场还向获得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闵行赛区前三甲的获奖选手和莘庄、梅陇、古美、工业区推选的“创业之星”颁奖。

“闵行区经层层严选,推选5个科创项目进入市级复赛优选,最终全体成功跻身40强,晋级总决赛,并在总决赛现场表现优异、成绩斐然。创业组,上海偌劢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获二等奖、上海云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三等奖、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入围奖;创新组,非侵入式“数字工厂解决方案项目的团队获三等奖、上海诒福科技有限公司获优胜奖。”南科创实训基地副总经理邹群介绍道,“基地通过构建四大模块:实验试制、能力提升、创业孵化、创业服务;一大平台:全信息化功能载体平台,打造创新技术和创业人才培育新模式。“

在当天活动中,闵行区《“微创业”小红书》以及《人力资源市场供需蓝皮书2020》正式启动线上线下首发。

 导引微创业方向 

当前,夜市经济、小店经济日渐成为民众就业的新兴渠道。

外场活动向14个街镇(工业区)、园区募集60余家闵行区的创业企业,提供了“摆摊”平台。推出五大块主题板块——“美丽·创业”“饕餮·创业”“文化·创业”“智能·创业”“爱心·创业”。各色摊位以主题分类方式齐聚现场,点燃创业之夜。

允翔体育是由一对90后夫妇共同创立的,各种新颖时髦的健身新品,让许多人都驻足问询、购买。

出生于1994年的沈翔和1995年的翟晓雯曾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同学,多年的运动员经历让他们决定从事与之强身健体相关的创业项目。“我本身就是莘庄人,现在的事业也在闵行。”沈翔介绍道,“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往往有很好的点子,但是对于如何具体实施,比如一些相关政策、流程,并不太清楚,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走上了轨道。”据悉,除了开发各种更符合民众需求、性价比更高、趣味性更强的健身器材之外,夫妇俩接下来将与上海女子曲棍球球队合作,把这项相对冷门的运动,推广到更多的学校中去,将强身健体从娃娃抓起。  

为了帮更多的像沈翔这样有创业激情的人答疑解惑,集市还特设了咨询服务区,“大咖圆桌”特邀资深创业就业专家与参与活动的创业者、求职者面对面交流,解读夜市经济特色发展之路。

未来,闵行区的创业服务工作将在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整合载体资源、整合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力争向精细化升级、垂直化延伸、专业化发展,构造一个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和积极氛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