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真奇妙!来看看今年上海高校入学的双胞胎“宝宝”们
2020-09-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今年考入同一所大学的00后双胞胎,特别多?也许是真的!复旦、交大、同济都有啊。还有很多大学还没报到,也许还有“宝藏”!今天,我们先来认识几对,看看他们身上那奇妙的缘分,奇妙的感应。

 【复旦大学】 

河南安阳双胞胎姐妹花今日报到

同款连衫裙、同款编发、同款眼镜,安苒和安蕾,这对来自河南安阳的双胞胎姐妹花今天到复旦大学报到。

妹妹安蕾说,姐姐更爱蓝色,而自己喜欢红色,于是,她们就选择了身着同款不同色的连衫裙来迎接在复旦的第一天。

复旦,是姐妹俩的梦想校。去年暑假,在家人陪伴下,她们就特地来过上海,来过复旦。

当高考成绩出分时,看到两姐妹只差一分,全家人特别高兴,大家意识到,两人继续在一起求学,妥了!

在750分的总分里,姐姐安苒拿到657分,比妹妹多一分,在本科第一批被复旦大学经济学类录取。妹妹安蕾报考提前批社会科学试验班,为复旦大学今年在河南提前批录取最高分。

“爸爸妈妈觉得我们又能上同一个学校,求学在外,能有相互照顾,他们也比较放心。”两人说道。

其实,这对姐妹从小到大并不刷题、不报辅导班,受到的家庭教导也一直是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要学会高效学习和复习。这样一来,平时该玩就玩、劳逸结合、心态良好,久而久之,进入了良性循环。

姐妹俩说,其实,两人都属于偏内向的性格,除了学习,两人从小都喜欢画画,特别是漫画,因此,他们共同保持着业余时间画画的习惯。这也是课业之余自己的一种调节策略。

姐妹两手绘的漫画。受访者/图

妈妈从事商场管理的工作,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她还让姐妹俩在自己所在单位“跟班”了几天,提前感受一下社会。姐妹俩觉得,这是步入大学前难得的一份体验经历。进入大学后,好好读书,参与一些社团,丰富自我充实自我,是她们的期待。

这几天,姐妹俩忙着选课,很多通识类课程,她们都选了同样的课。彼此还开玩笑说,未来还要去蹭对方的专业课。

在完成入学报到、整理宿舍后,今晚,姐妹俩将与送她们前来的父母一起共进晚餐,感受一下夜上海的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 

这对崇明双胞胎肩并肩进入交大

哥哥陈益平被上海交大医学院录取,弟弟陈益凡被交大工科实验班录取,这对来自崇明中学的双胞胎兄弟9月11日起迎来了全新的大学新生活。

同一天收到了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来的惊喜都是“双倍”的。弟弟陈益凡还记得当时打开录取通知书时的感受,立体的纸雕“校门”被打开,入眼就是精美的校园内景,喻示着今后四年他们就将在这里学习生活。“那一刻真实地感受到了,什么叫作梦想照进了现实。”

受访者/图

上海交大是兄弟俩的理想学府,早在高一时,他们参加了上海交大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就被学校的学术氛围吸引了,还体验了一把住大学宿舍的感觉,当时两人就暗暗定下了这一目标。高中三年,也都为了这个目标不懈努力。高一的时候班主任曾邀请被交大录取的学长们给他们上过一堂班会课,讲如何在高中完成人生目标,让两人印象很深刻。“人有目标的时候,会感觉很充实。”陈益凡说。

在崇明中学,这对双胞胎兄弟也很出名,因为兄弟俩都算是“学霸”。两人从来没有上过课外培训,但成绩一直很不错,所谓的诀窍就是“要有学习效率”。课堂上的知识点全部“吃透”,高效完成课业任务,课外再自己根据自己的兴趣做些自主的学习拓展。

学习之余,两人都是游泳健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个暑假坚持游泳。和其他男孩一样,兄弟俩也很喜欢打游戏,最爱《英雄联盟》,靠着双胞胎的默契经常组团开局。“该学学,该玩玩”,取得好成绩在他们看来就是这么简单。父母的教育方式很开明,从小都不给两人学习压力,反而让兄弟俩形成了自律的习惯,也擅于自主思考。

受访者/图

当然,双胞胎也是别人学不了的“优势”。遇到难题兄弟俩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对方,然后一起求解,就这样从小到大互相督促、共同学习,成绩也都你追我赶,从中考到高考,都很接近。今年高考,哥哥陈益平考了573分,弟弟陈益凡考了582分,双双被理想的学府录取。

陈益平已经决定将来要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陈益凡想在大学四年里汲取足够的营养找到未来能让自己发挥价值的方向。从东门小学到东门中学,再到崇明中学,如今一起走进交大,成长的道路如影随形,“这种肩并肩的感觉很棒。”

 【同济大学】 

双胞胎双双被“拔尖班”录取

基因图谱一样,兴趣一样,连梦想也一样。这对双胞胎姐妹名叫周诗怡和周诗璇,今年高考总分仅一分之差。她们双双被同济大学生命科学“拔尖班”录取。在前几天刚刚举行的同济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她们还因为双胞胎的身份,意外被校长在致辞中Cue到。

受访者/图

双胞胎的身份,给姐妹俩的成长中带来哪些特别的记忆?一同回答记者提问的姐妹忍不住都笑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高中,两人总是在一个班级。因为长得太像且着装也一样,让“脸盲症”的人困惑不已。证件照拍一张就够了,也是家里常爱开的玩笑之一。

让姐妹俩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她们还会被校长“点名”。校长向2020级新生“官宣”,今年同济迎来一对双胞胎新生,她们你追我赶,考分只相差了一分……“完全没有想到啊,感觉很荣幸,也很受鼓舞,我们的确还会在成长的路上,继续相互陪伴,你追我赶下去!”姐姐周诗怡说道。

原来,这对姐妹毕业于上海闵行中学实验班。姐姐周诗怡高考572分,考取同济社会科学大类;妹妹周诗璇571分,考取同济人文科学大类。两人进校第一天,还双双报名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拔尖班”。因为表现出色,都顺利从人文学科转入生命学科,开启了继续共同逐梦的新学涯。

对于这样的执着,她们觉得,大概是因为骨子里都很热爱生命科学。她们的妈妈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专业,两姐妹很小就迷上了生物学。如今进入了“拔尖班”,意味着成绩好的话有望直博,这也给了姐妹俩很大的动力和前行的方向。

“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自己的热爱,并以此为动力,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平台,学有所成。”这不仅是她们的期待,也是父母的心愿。

受访者/图

对于最终没有分在同一个寝室,姐妹俩都很高兴,“有分有合,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在学习上也能互相帮助,挺好的。”两人的想法继续保持一致。

另外,这也是一对多才多艺的姐妹花。自8岁起,她们开始学习古筝,经年不辍。她们还在“海峡两岸古筝交流汇报演出”等多个场合,同台合奏。

除了继续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她们也期待继续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加入学校民乐团、学生会、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也让自己经受更多的磨练,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