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光盘行动”进社区有新招,启动食物银行打造最美食物包
2020-09-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多余的食品,扔了可惜,如何处理这些剩余粮食,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杨浦有了新举措。

今天(9月12日),杨浦区文明办、团区委、长海路街道举办的杨浦“光盘行动”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启动了食物银行项目,未来一个个最美食物包将分发给最需要他们的家庭。据主办方介绍,目前,他们在浣纱睦邻中心试点分享冰箱,在目录里的困难家庭只要刷身份证就能领取食物。

据了解,食物银行项目为长海路街道社区基金会和绿洲公益联合创立。从2020年开始,志愿者会每月把即将被浪费的安全可食用的食物汇集起来并辅之以大米、食用油等基础食物组成最美食物包,按照每人每月120元的标准,由爱心志愿者们协助发放给长海路街道12户家庭。

食物银行项目总监郑英女告诉记者,此次绿洲食物银行研发的最美食物包将尽可能地从各种渠道,包括农场、食品工厂、物流供应商、零售便利店、政府机构、爱心合作企业、慈善机构及社区、个人捐赠等的即将被浪费的食物,经过恰当的运输、仓储和包装,以合理的方式分配给对食物有需求的弱势家庭,帮助他们走出或缓解困境。把将被浪费的食物免费援助给困难家庭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让他们能把购买食物的费用节省下来用于医疗和教育。另一方面也令企业节约了处理余量食物的成本,减少了生产、消费环节的大批量食物浪费减量。“同时通过在社区进行惜食理念的倡导,减少食用环节的食物浪费量,在社区、商家之间构建了一种新的资源、品牌营销生态模式,最终致力于创建环保节约型社区。”

除了最美食物包外,今年6月份,首个分享冰箱也入驻国顺东路55弄5号试运行。长海路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童祎介绍说,低保家庭、重残无业家庭、低收入家庭每隔24小时就可以刷卡打开冰箱门,领取需要的食物。“目前,冰箱只有一台,但后期我们将发动居民、企业等捐出临期食品。随着食品的增多,不排除冰箱的数量也会增加。”

在长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志东看来,该项目通过精准对接临期食品和需求人群,既可以减少食品的浪费现象,也可以帮助到社区弱势群体,实现社会资源的再利用,真正将“光盘行动”做到了闭环式管理。

杨浦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浦通过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尚,健康新生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上线“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我承诺我践行”和“餐饮浪费突出现象小调查”专题活动;创制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的公益宣传作品;创作推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节俭新风谣》等形式,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宣传发动。未来,杨浦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研究对绿色积分靠前的餐厅采取鼓励性措施。同时,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市民公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社会规范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