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产业青年创新大赛首场培训讲座及参观考察举办
2020-09-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盛夏

为激励上海产业青年追逐青春梦想,练就过硬技能,赋能上海产业。2020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和2020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于8月上旬正式启动。9月11日,2020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第一场培训考察主题活动在松江区G60科创走廊举行。

  主办方    为勇担时代使命者搭建梦创舞台  

今年是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的第五个年头,在这一特殊时期,本次大赛紧贴时事热点,以“青年创新·助力在线新经济发展”为主题,鼓励产业青年激发潜在能量,为更多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产业青年提供更大更广阔的“梦创舞台”。

据悉,截至8月28日报名时间结束,共有264个项目参与了报名,其中209个项目通过了初步审核。大赛主办方市经信团工委希望参赛青年们能够通过大赛展示自己的才能,并在大赛的交流、培训等过程中收获成长,助推项目和个人发展的再次迸发。

“希望通过此次产业大赛,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和企业。”作为一支民营企业参赛团队,上海展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赵伟华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从事B2B会展的企业,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但团队内部毫不气馁,持续探索智能会展,助力商家与采购商的有效对接。

智能静脉采血穿刺机器人项目是由几位00后大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刚上大三的李元昊作为项目成员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让团队重新审视产品定位,原本他们产品的初始定位仅仅是注重穿刺的精密性,“但是经历了疫情之后,我们发现了智慧医疗,医患隔离之间在医疗场景上的重大影响,所以我们如今更注重在医疗,医患关系上进行细节上的处理。”

  创业者    感悟科创精神  

首场培训考察活动从一场参观开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赛选手们来到了位于松江区的G60科创大厦,参观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以及海尔数科COSMOPlat卡奥斯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据悉,作为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上海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园区”,临港松江科技城正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要的“技术创新策源区”与“成果转化承载区”。目前,园区正根据《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的要求, 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建设。

在工作人员专业的解说下,参赛选手们直观了解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果,真切感受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成效,领略了创新科技的先进,也为自己的参赛项目注入了更大胆的灵感和设想。

“今天的行程,一举打破了我对海尔只做家电的刻板印象。”本次参赛选手,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的徐秀在参观了海尔数科COSMOPlat卡奥斯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后感慨连连。她告诉记者,此次与她一同参赛的6名成团员均来自于上海电器科学所(集团)有限公司的网络化集控事业部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并且在该领域已有多年工作经验。在她看来,海尔之所以能够把工业互联网覆盖到各行各业,惠及人们的衣食住行,源于我国大力支持科技、智能制造,以及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场参观活动打开了徐秀的科技视野,也为她带来了新的灵感。徐秀表示,自己将带领团队对标前沿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契合国家重大项目,关注人民需求,不断向行业的深度和广度挑战。

选手参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

选手参观海尔数科COSMOPlat卡奥斯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体验中心。

  专家    为又红又专创业者点赞  

参观结束后,下午,选手们又来到了G60科创云廊F2馆,共同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交流活动。

Gopher China社区创始人、工赋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社区负责人、积梦智能CEO 谢孟军进行了题为《工业互联网的落地路径》的主题演讲。在“新基建”大潮下,“5G+工业互联网”正在描绘新的智造新图景,对此,谢孟军介绍道:“国内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实现数字化,‘中国制造’想要跃至‘中国智造’,需要龙头企业先带头起示范作用。”

“创业,绝对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事情。”80后技术型创业者谢孟军大方地向参赛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首先,要多花时间打磨团队;其次,早期创业最好聚焦市场的一个痛点,做透做深;第三,学会融资,这不仅能带来资金,还能带来资源。”

上海开源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刚则发表了《不负时空之赋,青创助力新经济》的主题演讲。陈刚表示,“在线新经济”正为上海释放新动能,开拓新蓝海,从时和空两个维度来说,这都是创业青年发展的大好时机。但他也提醒创业者,一定要遵循创业的一般规律,切勿急于求成,知识、智慧有时并不能替代经验,尤其在制造业,青年创业者要充分遵循产业机理,将前辈的知识、经验运用新的方法手段传承下去。

作为此次大赛的专家评审,陈院长表示,自己更看好大赛中那些又红又专的创业者,因为一个好的创新项目必须包含两个方面,首先要对单位、行业、产业、社会产生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不是一个唯技术论的题目;其次,这个项目要可以不断深化,继而可以带来更多受益群体。

Gopher China社区创始人、积梦智能CEO谢孟军为选手作主题演讲。

上海开源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刚为选手作主题演讲。

培训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不仅涉及创新观念和创业思路分析,更落地到具体案例解读,对个人和团队的思维拓展、项目推进以及未来的创新实践很有助益。从会堂走出,不少参赛者表示,将会把所学所得带回项目团队,全部应用于后续工作开展,优化自身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盛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