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专享!来上海这些地标感受非遗美食与文化
2020-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2020上海旅游节期间,来上海的这些地标,将能感受到非遗文化与时尚潮流的结合。今天上午举行的2020上海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又一轮新活动发布。

 大宁  足不出户感受非遗美食 

昨晚开始,去上海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就能体味水城蟹乡的好味道。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程梅红推荐了这一来自长三角城市泰州的“靖江好白相,泰州Call你来”的活动。

幸福水天堂,金秋鲜滋味。菊黄蟹肥时,正是寻味泰州的最佳时节。虽然去不了泰州,但在上海旅游节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来自这里的各种美食和特产都能体味。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历史悠久,人文荟萃,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曾盛赞:“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美食是提升人们幸福感的要素之一,泰州是一座特别讲究吃的城市,而靖江作为泰州美食的重要代表,凭借诸口皆宜的味觉体验、博采众长的烹饪技法,赢得了“中国汤包之乡”“中国河豚美食之乡”等众多美称。

为了让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即能领略泰州风情,活动现场的“泰州集市”展示了当地文化、美食和特产,“靖江四宝”、溱湖簖蟹、黄桥烧饼、银杏、紫荷芋、梅兰春酒,唯美的水乡风情画卷、垂涎欲滴的风味小吃,为上海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味觉、听觉共享的文旅盛宴。两位蟹黄汤包制作大师当场将非遗美食靖江汤包热腾腾地送到市民手中。

当红沪语童谣父女组合“大小王”亲自前往靖江采风,他们拍摄的Vlog用镜头记录下了“二十四小时寻味之旅”。靖江猪肉脯、蟹黄汤包、香沙芋……品尝之余,“大小王”还创作了童谣《Yummy Yummy靖江版》。市民还能现场下载一款靖江专属表情包“靖江蟹黄汤包”,“爱你”“开心”“来吃我呀”等一系列可爱有趣的表情符号,预计又将成为年轻人手机中的新宠。

 大世界  一个月非遗潮流盛会上演 

9月24日开始,在上海大世界,将开启长达一个月的非遗潮流盛会——2020大世界“闹传统”系列活动暨第三届长三角非遗节。

这次大世界闹传统活动的“闹”取“now”的谐音,通过“创新”“跨界”“破圈”三个角度, 包含“游”“赏”“娱”“传”四大内容版块。其中“闹龙宫”非遗游园会利用大世界一层的室内外空间以及各楼层的公共空间,与大世界常设的网红化非遗场景结合,以长三角地区的六大非遗类别为核心,打造上海首个全景和沉浸式非遗主题乐园。

游园会以好看(非遗表演)、好学(非遗传习)、好吃(非遗美食)、好玩(非遗游戏)、好买(非遗文创)为线索,游客可以在悟空和哪吒的带领下,寻宝探乐。

白天的龙宫宝市中,有创新应用花丝工艺设计的珠宝品牌潮宏基,利用长三角剪刻纸纹样元素打造包装的国民品牌特仑苏牛奶,与赤水竹编携手的上海老字号品牌哈氏点心、英雄钢笔以及江南土布为主题的首发飞跃土布跑鞋等。

“大世界演艺夜市”则将在每周五与双休日升级为同时在近十个表演场馆和空间中进行“单厅观剧+夜市游园”商业演出,为观众奉上精彩优质的各色节目。有《笑动大世界》喜剧联合国脱口秀、《爆力提琴影音派对》、品欢相声会馆经典专场、《宫崎骏遇见浮世绘》——罗依尔艺术脱口秀、“探索无尽的星空”十二星座音乐会、《夜来香》上海经典老歌音乐会。特别是自9月18日起,大世界更是在夜场推出了原创非遗地标秀演出《ShangHIGH奇梦》。

特设的三个非遗体验馆,通过工艺介绍、创新展品展示、网红视觉呈现、趣味互动的创新形式,每个馆内均汇集了来自三省一市的精品非遗内容,如“沾沾财气馆”中有来自江苏的金箔工艺、浙江的金银彩绣、安徽的徽墨、上海的金银玉石镶,“仙气横溢馆”中则包含了江苏桃花坞年画、浙江与上海的木版水印工艺、以及安徽的徽州三雕;在10月1日至5日期间,每天都有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非遗展演。另外大世界还推出“闹九州”板块,除了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沪剧、江苏扬剧、浙江婺剧、安徽黄梅戏外,还有天津快板、陕西秦腔、广东粤剧、北京琴腔数子、河南曲剧等全国各地的精品演艺。

在上海旅游节期间,除了大世界闹传统互动外,在演艺大世界的几十个演艺剧场和空间也将上演一批精彩节目。上海大剧院的原创歌剧《田汉》、上海文化广场的《寻找声音的耳朵》、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的《宝贝爱中华——蒙古族专场》、长江剧场的《开心麻花即兴现场秀》、黄浦剧场的阿加莎推理名剧《谋杀启事》、上海人民大舞台的京武会第五季“武动京彩”上海京剧院的演出等。

9月20日,由全市7家郊野公园共同举办的“美好上海·花园生活”主题活动将拉开帷幕,旨在通过挖掘各郊野公园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让城市居民能够享受“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

“游苏河水岸,享美好生活”体验周活动将在9月20日开幕,活动邀请媒体记者、主播达人体验三大苏州河打卡路线。此外,还有最酷宝藏地-潮玩苏州河、 最佳品尝地–寻味苏州河、最全任你游-打卡苏州河和喜欢苏河水岸的100个理由抖音大赛等活动,多角度、多元化发掘苏河水岸品牌价值,导览市民游客全方位领略苏州河畔滨水空间的魅力。

9月24日,围绕打造“世界会客厅”的主题, 将举行“魅力滨江”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作为首批“魅力滨江”主题活动线上打卡的体验者,全方面探寻和体验“一江一河”精品旅游线路,向国内外展示北外滩世界会客厅最闪亮的画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