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演艺大世界,追随莫奈特展……这份打卡线路叫醒你的文艺细胞
2020-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0上海旅游节正在进行中,作为上海的城市心脏,坐拥外滩、豫园、南京路步行街和淮海路,红色地标和历史保护建筑集群的黄浦区,晒出了多份重量级旅游目的地菜单。而对于热衷文艺打卡地、深度文化游的城市漫游族而言,一条有趣好玩同时又不人群扎堆的文艺打卡线路兼顾了格调和趣味。日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搜集了几处小众文艺路线,这份“拔草”攻略请收好!

 【老剧院新魅影】 

乘坐地铁探寻剧院背后的城市魔力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演艺大世界是以黄浦区人民广场为核心区域,辐射整个黄浦区乃至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演艺集聚区。2020上海旅游节的16天里,演艺大世界将上演主要剧目46部,从专业剧场的大舞台到各大展演空间的驻场秀,话剧、音乐剧、舞蹈芭蕾、儿童亲子、戏曲、相声、脱口秀、音乐会、演唱会……好戏连台,天天上演。

黄浦区演艺资源丰富,过一条马路就能看一场戏;这里地铁路网资源也同样丰富,每一座剧场附近至少有一个地铁站,地铁站串起精彩的演艺生活,可谓“一站一剧院,一戏一生活”。

9月16日,演艺大世界正式发布了5条都市文化深度游路线,观剧达人、国粹大美、书香爵士、醉美梧桐、老剧院新魅影,带领观众深度体验“色香味”俱佳的上海文化。

以“老剧院,新魅影”之旅为例,该路线从“电影《风云儿女》首映地、国歌首次唱响”的黄浦剧场出发,漫步上海四大京剧舞台之一、京剧名家梅兰芳梅葆玖父子首次同台的中国大戏院,徜徉上海著名地标建筑、有着“远东第一俱乐部”美名的上海大世界,流连卓别林停留过的共舞台,驻足新中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全新开“箱”的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充分展示上海百年的演艺文化风貌。

围绕上海大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上海中国大戏院、上海大世界、共舞台、黄浦剧场、长江剧场、海上梨园、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白玉兰剧场、兰心大戏院等演艺场馆和多家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演艺新空间,主办方组成了11项“行走演艺圈”地铁打卡任务。观众们搭地铁行走申城,全方位阅读剧场,相约小伙伴在地铁和剧院定位打卡,互动答题,收集勋章,赢取丰富的演艺主题奖品,如文创周边、演出票等。线路首发当天,“演艺大世界”主题地铁纪念票也首次揭晓,同时发布了搭地铁乐游大世界打卡攻略和演艺大世界的演艺地图(第二版)。

 【9幅莫奈真迹现身】 

开山之作《日出·印象》领衔莫奈特展

法国艺术家克劳德·莫奈的《日出·印象》作为印象主义绘画的开山之作,在莫奈的作品乃至整个印象派中都是无与伦比的。这幅虚幻风景是画家在1872年创作的绝无仅有的画作,触碰了学院派的界限,使人们的审美观念发生了转变,推动了美术观念和绘画技法的革新,以其多重的意义成为西方艺术史上划时代的巨作。如今,这件莫奈真迹首次远渡重洋抵达上海,从2020年9月17日-2021年1月3日,将在中山东一路1号Bund One Art Museum三楼展出。在昨日的首展开幕后,外滩与延安路的交叉口已经排满了长长的队伍,观展盛况堪比6年前莫奈原作“睡莲系列”的上海首展。

据了解,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是全世界收藏莫奈作品最多的博物馆,其莫奈藏品绝大部分来自于莫奈儿子米歇尔的捐赠,他向该博物馆捐赠了超过100幅作品以及莫奈的故居和吉维尼花园。

此次展览以《日出·印象》为主题,展出了47件作品,其中有9幅借展于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馆藏的莫奈油画作品。9件莫奈的作品中,除了马摩丹莫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现代艺术的开山之作《日出·印象》之外,还有《伦敦查灵十字桥,雾中烟云印象》《帆船,夜晚印象》《特鲁维尔海滨》《海滩上的卡米耶》等莫奈经典力作。

同时,展览还将呈现抽象画派大师维琪·科隆贝特和具象画派大师热拉尔·弗朗格的作品,这些精选的画作是当代艺术与印象派共鸣的见证,与展览主题交相辉映。

展览突破了以往画展的普遍表现形式,创造性地采用了现代科技投影方式打造的光影互动体验展区,从视觉、听觉以及空间体验感等全方位重现了这幅旷世杰作背后的故事。沉浸式展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变换空间,化为一望无垠的海港、乘风破浪的船只、亦或是冉冉升起的红日,世间的一切都处在朦胧和飘渺的变化中,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印象派绘画精髓与高科技的终极融合,尽情地畅游在莫奈梦幻的艺术世界,仿佛与之进行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黄浦江畔一场好戏】 

在魔都最美露台看沉浸式戏剧

步入金秋,华灯初上的黄浦江畔,微风拂面,繁星点点。外滩建筑群与浦东沿岸的摩天大楼在霓虹灯的映照下,散发出繁华而摩登的都市气息。国庆期间10月1日-10日,BFC外滩金融中心屋顶花园将上演一部沉浸式户外戏剧《简爱2.0》。

该剧根据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长篇小说《简爱》改编,选取原著中的关键剧情事件,进行了地域和时空的现代化戏剧处理。当如出一辙的际遇发生在2020年的女主角身上,让我们看看生活在当下的人们,会如何对话“平等、尊重与爱”。

以摩登都市的天际线夜景为幕布,以多媒体光影为画笔,极有张力的现场戏剧表演,将带着观众在经典的剧情中穿梭。在独一无二的江畔空中花园里体验身临其境的感受,也为经典爱情故事注入对当代生活和女性成长的独特思考。

如果还嫌不够尽兴,下午场的打卡加项可以在复星艺术中心观摩新开展的张鼎个展“控制俱乐部”。个展以艺术家近期创作的大型机械装置作品为主,通过对展区特定空间属性的探索,展现了艺术家对当代艺术展览语境的反思与超越。

2016年由张鼎共同发起的“控制俱乐部”项目也将在长达两个月的展览期间邀请音乐家、艺术家及公众在回归或重启日常生活的同时,反思艺术、文化、音乐交互碰撞后的当代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