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了20多年马桶后,这幢灰褐色2层小楼的主人要和它告别了
2020-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石泉一村某号甲,一幢灰褐色2层砖石小楼嵌在成排的老公房旁,有些突兀,房子由老赵(化名)一家建于上世纪70年代,她在此住了大半辈子。无卫生设施的零星私房,一家人拎了20年马桶。而这几天,老赵正忙着收拾行李,自7月签了无卫生设施房屋协议置换后,他们一家将要告别这片老土地。

完成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彻底消灭“拎马桶”现象,是今年普陀区旧区改造的重点之一。

 倒了20年马桶 

走进石泉一村,绕过正在进行旧住房成套改造的一村33号-40号四幢房屋,一堵灰褐色围墙、一扇锈迹斑斑的铁门将老赵的房子圈围了起来。

石泉一村有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公房,也有四幢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房子,刚建完时是5户合用厨卫,历经上世纪70年代的改造,厨房独用,5户人家有了4个卫生设施。这一次经历征询、签约,去年10月施工队进驻社区,开始了旧住房成套改造。

老赵的2层砖石小房就紧挨着这四幢房屋,在她的记忆中,上世纪70年代他们选择在此自己造房时,除了这四幢房屋,周围是一片农田。

当年她跟着父母、哥哥一起用手推车运毛竹做梁,得来的废钢筋弯弯曲曲,要费劲敲直,再为下一道工序做准备。房子造好,分为东西半幢,共90多平方米,后面搭个灶头间。

那时候,相比动辄祖孙三代人挤在1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老赵很满意自己的居住环境,门口有窨井,他们一家倒了20年的马桶,直到上世纪90年代,在房里自己装上了电泵抽水马桶。

 告别这片老土地 

锈迹斑斑的铁门开启,跨入这方天地,映入眼帘的是凹凸不平的水泥地,天井一角堆满了各类杂物,杂物最上层还有只大水箱。天井里放着的小桌上搁着老式电脑显示器,一旁挂着塑料袋,一叠纸板箱又横在塑料袋后,地上一只搪瓷碗里趴着一只虫。拉开木框纱门,屋内昏暗,一楼也免不了的潮湿。

“最近在打包行李,理出的老物件堆得到处都是,家里更乱了。”老赵说。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老赵一家要告别这块充满感情的老土地了。

原来为了顺应群众期盼,着力提升社区居民居住的环境品质,改善居住条件,普陀区对于零星点状的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专门研究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协议置换实施办法》,要彻底消灭“拎马桶”现象。

在此之前,石一居委会主任单蓓君也多次去过老赵的家,了解他们的居住环境和需求。“如果有机会改变你们的居住条件,你们愿不愿意接受?”

在单蓓君问出这个问题前,其实老赵没考虑过改变。自己住的是自建房,虽然居住环境和周边格格不入,她也认了。但如今街道、居委都来沟通协调,深受老党员父亲的影响,老赵很配合工作。

7月1日,石泉路街道正式启动石泉一村、平民后村里面2个点位无卫生设施房屋协议置换签约,老赵当天就签了约。

一边打包行李,一边理出了一只从未用过的精致小马桶,老赵十分感慨,她会将其一并带走,留存一份回忆。

等老赵一家搬迁后,房屋会拆除,居委会主任单蓓君说,居委会将听取居民建议和想法,可以设为绿化角或是供居民休憩的场所,成为一处城市微更新,发挥社会效应。

 消灭“拎马桶”现象  

“不同于征收,协议置换以街道牵头,在区征收中心、区征收第一事务所、居委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房屋置换这件事和居民进行沟通协调,不是行政强制行为,而是你情我愿。签约后,居民将房子交出,根据签约协议,选择钱款的会在规定时间内将钱款打到指定账户,若选择拿房,我们也会做好房源购买、移交等手续。”石泉路街道管理办李昊旻说道。

街道一共有5个点位共10产10户人家涉及无卫生设施改造,首批顺利签约后,目前第二批还剩下3产3户,今年年底前力争全部签约。“还是会尽快解决居民居住的实际困难,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区房管局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普陀区已将旧区改造、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作为全区重中之重的工作加以推进。2020年重点加大结转地块扫尾平地力度,完成14个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彻底消灭“拎马桶”现象。

专门研究制定的《上海市普陀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协议置换实施办法》将层层推进零星点状的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截至6月底,已有长寿路505弄、西康路1501弄等4个无卫生设施改造地块通过该办法完成了100%签约。

同时,东新村四期地块上半年已完成收尾平地,新渡口等9个结转项目已实现补偿决定全覆盖。待剩余项目全部完成后,普陀区二级以下旧里的旧区改造工作任务就可圆满收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