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文学的春天来了?“科幻十条”触动出版界神经
2020-09-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近国家出台的“科幻十条”触动了出版社的神经。一些出版社已经开始或者正在准备将科幻文学作为一个专门的图书门类去进行开发运作。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科幻文学有一定的出版门槛,需要编辑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所以科幻文学的出版也要防止“一窝蜂”。

 科幻文学有望成为一个图书门类 

北京的中国纺织出版社最近准备在新成立的人文经典图书分社中开辟科幻文学板块。这应该是全国第一个把科幻文学作为一个独立板块来运作的出版社。而这一切的触发点就在于国家出台了“科幻十条”。“科幻十条”也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原创科幻小说春天来临的一个根本依据。

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十条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举措,被业内称为“科幻十条”。虽然“科幻十条”主要是针对科幻电影的,但对于电影的上游——科幻文学也有一些触及。比如“科幻十条”中提到,要加大对科幻电影剧本的培育力度,鼓励扶持原创,促进科幻文学、动漫、游戏等资源转化,丰富科幻电影内容创新源头,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可持续的科幻电影剧本供给体系。

在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看来,“科幻十条”对科幻文学作家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他们的春天已经来临。优秀的科幻小说能够从“科幻十条”中直接获得扶持,而作为科幻电影制作源头的科幻文学要想转为科幻电影就需要深耕精作的土壤,现在科幻电影获得大力推动,必定倒逼上游的科幻文学创作,所以只要是好的作品,是不愁没有出路的。

记者了解到,自刘慈欣《三体》获得雨果奖,中国的科幻小说便开始被外国读者关注,中国的科幻文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的新名片。英国的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甚至启动了“中国科幻文学翻译计划”。“科幻十条”显然有助于原创科幻文学的发展,科幻文学称为一个图书门类是大势所趋。

 要坚守住科幻文学的门槛 

应该说,“科幻十条”对于出版社的触动是很大的。上海一家科技专业出版社的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他们可能不会专门成立科幻文学的编辑室,但在出版专业科技类图书之外,涉足科幻文学的出版已经在考量之中,“科幻文学的市场是很大的,但是为什么《流浪地球》之后中国就没有好的科幻电影,归根到底还是优质的科幻小说欠缺,所以原创科幻小说潜力很大。”

但是像中国纺织出版社这类科技类出版社毕竟数量有限,内心被“科幻十条”点燃的大部分还是普通出版社,有一些文学出版社正在筹建专门的科幻文学编辑室,甚至有的出版社在考虑设立科幻文学分社。

可是对于出版社对科幻文学的这种跃跃欲试,青年科幻小说家陈楸帆表示,虽然这几年科幻文学大火,但其实科幻小说还是比较小众,这主要是因为科幻小说的作者比较少。现在科幻小说作者要“破圈”,从小众走向大众,但是显然不可能一下子冒出很多人,这也就意味着很多热衷科幻文学的出版社可能面临“无米之炊”的窘境。

另外,陈楸帆认为,因为科幻文学涉及科学,所以科幻文学具有一定的出版门槛,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出版社都有能力推出科幻文学,而一旦门槛失守,原先对读者进行科学普及的科幻读物将可能变成“毒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