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鲁迅故居看“川北”红色地图,从海派建筑中召唤小小建筑师
2020-09-19 青年

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受访者供图

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而虹口更是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建筑,这些历经风雨的红色地标都是这座城市文化“活的记忆”。为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昨天,四川北路街道团工委联合上海建工设计总院团委走进校园,在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开展了一堂以“川讲四史,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建筑讲座,引导同学们探究建筑与文化、建筑与历史、建筑与时代的关系,重温历史岁月,唤醒红色记忆。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上海建工设计总院团委副书记、设计师陈杰以一名建筑师的视角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国革命与发展过程中的建筑变革,并结合四川北路街道辖区内红色地图上的左联、鲁迅故居等革命建筑、名人故居,介绍上海海派建筑的立面元素与空间特征,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这些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仿佛打开了一幅红色历史的画卷,将一座座风格迥异的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鲜活地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

为了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立体思维与动手能力,结合讲座中涉及的历史建筑要素,体验环节“今天我是建筑师”让同学们自己动手设计,通过发挥青少年对立体空间、造型美感与生俱来的感知天赋,创造属于每一位小建筑师自己的海派建筑作品。

四川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建筑讲座进校园的活动,以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意志发源地的上海海派建筑文化所包容、培育出的红色革命力量,让同学们更好地感知这些承载着历史发展足迹的优秀建筑,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体会“匠心营造”,传承红色文化。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