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即将开播,半个影视圈上阵演绎抗疫故事
2020-09-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我们没做什么,只是在一个特殊时期做了自己的工作。”在备受关注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的《摆渡人》单元中,著名演员雷佳音饰演了外卖小哥辜勇,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了解原型人物的过程中,快递小哥的话让他至今印象深刻。

9月29日,包含了10个单元故事的《在一起》,将正式登陆东方卫视播出。这部国家“命题”的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近日也特意在武汉最早开设、最晚关闭的方舱医院录制了开播特别节目,以此向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向所有在抗疫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表达最深的敬意和感恩。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一起为《在一起》启动播出。

  影视界豪华阵容演绎抗疫故事  

不少人还记得,编剧六六在武汉的疫情缓解后,就奔赴了武汉一线采风。

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全程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作为支持单位,让这部剧快速又高质地拍摄完成。它汇集了全国影视界的众多名导演、名编剧、名演员,豪华阵容只为向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向所有在抗疫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表达最深的敬意和感恩。

9月18日晚,《在一起》部分主演、编剧、导演等来到武汉,录制开播特别节目。而在录制前,聂辰席,应勇以及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等亲切看望《在一起》主创人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记者获悉,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分为《生命的拐点》《摆渡人》《同行》《救护者》《搜索:24小时》《火神山》《方舱》《我叫大连》《口罩》《武汉人》等十个单元故事,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从普通人的视角、以单元故事的形式讲述了抗击新冠疫情中一个又一个平实而感人的故事。

开播特别节目在由各单元的编剧、导演和主演分享创作感受的同时,更邀请到“人民英雄”张定宇、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武汉协和医院朱彬医生、中山医院钟鸣医生、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危重症科副主任护师陈静以及滴滴司机王利、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等原型人物也来到录制现场,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是普通群众对英雄的最高敬意。

  重温共同战斗过的岁月和战场  

作为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中十大单元的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的细节。也因此,很多当时抗疫一线的普通人录制开播特别节目时,都感觉在重温几个月前共同战斗过的岁月和战场,甚至抑制不住流泪。

由六六编剧,汪俊、程源海执导,靳东、孙佳雨等主演的《方舱》单元,据汪俊介绍,“剧中的‘方舱’,几乎是一比一还原了大小,还有里面的格局和布置。如果观众觉得是真实的,那么就达到了我们最初的设想。”

确实,来自武昌方舱医院医护代表回忆起关舱当天的情形时都很是激动,领队昌金星说:“2月11号,方舱首批患者康复,想着怎么能鼓励一下大家,于是在外面的集装箱前写了‘武汉加油’四个字,到最后那上面写满医护人员和患者互相鼓励的话语。”

而讲述解放军医疗队故事的《火神山》单元,演员陈数塑造的原型人物陈静,是一位非常“飒”的护士、军人以及母亲。这个单元剧的诞生,也让陈静回想起在火神山医院奋战的日日夜夜,很多故事仍历历在目,“其实在武汉期间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到火神山医院,要求我们三天建立一个可以收治重症病人的ICU病房。一个ICU病房需要上千种药物、上百种完善的医疗设备、和一支具备精湛技能的医护队伍。三天,正常情况下就是‘不可能’,但军令如山我们必须完成。所有医护人员不眠不休72小时,累了就稍微坐会儿趴会儿,我们没时间去想‘怕不怕死’这个问题,就这样三天后电话里响起‘重症科能否接收病人’时,我们的回答是“随时待命”,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就是团结的力量,这就是中国军人的力量。”

  艺术创作离不开真人真事真感情  

《在一起》不是纪录片,而是经过编剧再创作的作品,但所有艺术创作的故事,都没离开真人真事真感情。

其中的《救护者》单元,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朱亚文扮演的医生黎建辉,就是融合了钟鸣、陈尔真等援鄂医生的事迹。钟鸣是上海第一位援鄂医生,在武汉的重症病房连续作战75天,再回武汉,他感慨万分:“上次来武汉是1月23日,这一天对于武汉、对于全中国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那天我坐火车到麻城,辗转两部车才到武汉。今天我直接飞到了武汉,在机场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了充满生活气息的武汉,真的由衷的开心。感谢武汉这座英雄之城陪伴我成长,感谢它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时刻。”

在录制开播特别节目时,全场的焦点人物无疑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生命的拐点》单元正是以疫情最初来袭时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为故事背景展开的。

“我扮演的是江汉医院院长张汉清,他的原型,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虽然身患渐冻症,但他临危不惧,在疫情最早打响的地方支撑起了一切。”张嘉益在介绍角色时说。“他是一个真实的、特别高大的人物。我没见过张院长本人,但查了很多他的资料,觉得自己和他最像、但也最难演好的,就是脚步。他的脚步是高低不平的,但却是世界上最坚定的、最踏实的。”

虽然获得了至高荣誉,但张定宇院长却一如当初,想得更多的还是工作。在被问及疫情彻底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他说“想把我们医院建设成研究型医院,因为这一次疫情给我们很多的考验和机会,要把危转为机,促进我们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他的回答,让张嘉益在现场对他深深鞠躬,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声感谢。

张嘉益的这句“感谢”,又何尝不是全国人民想对无数抗疫英雄说的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