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时代青年遇上乡村振兴,“青年大学习”的舞台就设在了金黄稻田里
2020-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9月21日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青年大学习特色展示活动在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的金黄稻田里上演。6位青年讲师围绕“乡村振兴我助力 浦东青年话丰收”倾请讲述自己家乡的故事、奋斗的故事、青春的故事。

走进基层、走到一线的经历,也让这些青年们看到了一个生动而真实的乡村,让他们的宣讲更接地气、更具正能量。许家玮是惠南镇团委副书记、规建办副主任,他致力于在乡村搭建“青年大学习”的舞台,在他的带动下,惠南镇团委在全镇29个村,依托“家门口”服务站群团之家建设标准型乡村青年学习社,开展“青年+农村”“青年+农业”“党建+团建”等特色主题学习活动,他希望通过这些特色宣讲,能吸引更多青年关注乡村,让“走进乡村、品尝乡味、体验乡趣、欣赏乡景、传播乡音”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浦东新区农委团委书记孙欣围绕《新媒体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进行了宣讲,今年上半年,浦东农委以“浦农优鲜”平台为依托,举办浦东“云上农博会”,如火如荼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浦东农委团委还围绕浦东美丽乡村示范村,策划推出《青年大学习---“青汇乡村”线上定向寻访》系列微团课,让青年们在新媒体平台了解、学习乡村振兴建功行动。

庄志强是惠南镇海沈村村干部、团支部书记,也是镇里有名的“网红”,人称惠南“李佳琦”。今年年初,他加入直播大军,在短视频中,他化身介绍人“庄稼”,与网友分享海沈村的美景与这些年的巨变,他也希望通过他的宣介,带动村民致富。接下来,他将持续全方位展示自己的家乡,包括惠南的旅游景点、非遗文化、传统美食、美丽乡村、红色历史等。

上海桂峰果蔬理事长刘海燕被称为“草莓姐姐”,她是“乐活有机农法”研发人、“数字精准有机DPO”平台开拓人、牛奶草莓种植第一人。作为一名青年智慧农业带头人,她坚守“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回归自然”的理念,牵手两岸各类优质果蔬种植农民交流合作,源源不断的生产出了源于大自然的精致农产品和农业技术产业化的落实成果。

上海云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林芳把自己称为“乡村运营师”,她表示自己喜欢咖啡喜欢旅行喜欢高跟鞋,但这并不妨碍她在农村的工作。当年,外企白领的她从事IT行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毅然辞去工作,决定回乡工作。她回乡的第一项工作是建立乡创空间,“当百姓看到最终改建的效果图时,都是持着怀疑的态度,觉得太不思议了,不敢相信这样漂亮的建筑能够在自己村里成功落地。”但是她的团队成功了。

此后,她不断运用创新理念开发乡村闲置低效资源,把乡村打造成为城市的第三空间,打造出一个个乡村文化名片。

活动最后,浦东软件园的团委书记肖晶带来的音乐团课《重温南泥湾精神,共筑乡村振兴梦》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她表示,不论是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还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都要发扬“南泥湾”式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惠南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平台,通过精品农业青年带头人、乡村特色商旅青年探路者、青年村干部等的现场分享,起到朋辈感召的作用,以此凝聚更多的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共同为“乡村成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美丽上海的底色”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