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妆品之都、智能制造,看上海“南大门”的十足潮范
2020-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奉贤有中国化妆品之都“东方美谷”,有智能制造“未来空间”,有“十字水街”“田字绿廊”城市意象,也有九棵树未来众创空间,将来的文化新地标,上海“南大门”有着十足的潮范。

9月22日举行了第13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市政府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了奉贤区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奉贤将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五个人人”,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作为努力追梦,坚决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 做强品牌 ◆

  “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发力  

面对疫情,奉贤危中寻机,庄木弟表示,奉贤坚持开通线上直通车,坚持做驻企店小二,补短板,除盲区、接断层,今年1-8月的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1.9%,工业投资增长18.9%,全区农民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91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

奉贤秉承五大创新发展理念,打响了中国化妆品之都“东方美谷”品牌,“东方美谷”汇聚美乐家、伽蓝等200多家国内外优质企业,自然堂、百雀羚等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品牌价值已超110亿元。以生产的化妆品面膜为例,4片中就有1片产自奉贤。  

在补链强链方面,东方美谷做强价值链、产业链,爱宠经济、检测服务、食品添加剂等特色产业都在成长,还设立了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宠物医院。

依托上海“五五购物节”打造千家品牌、千万级流量、百亿级销售。东方美谷投资也慕名而来,产业项目完成工业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52.8%,创新打造165个“东方美谷+”集聚中心。

奉贤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区域纳入了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未来空间”品牌也与自贸区新片区共成长。庄木弟表示,奉贤启动规划30万方总部商务区,建30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物业,腾挪3000亩产业用地,推进“三三工程”。“园不在大,有特则灵,我们的目标是把自贸区新片区发展的愿景变成奉贤工作的场景,最后变成发展的风景。”

未来,奉贤将全力做强“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东方美谷”推进百个园中园、千个集聚中心,实现千亿级产能、百亿级税收,努力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未来空间”加快构筑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集聚高地、示范应用高地,努力成为上海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重要一极。

◆ 改善民生 ◆

  国妇婴奉贤院区2022年使用  

“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高质量改善民生。”这是奉贤八大愿景目标之一。

庄木弟表示,奉贤一直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善民生关键看教育,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办好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高考奉贤本科上线率为91.7%,创历史新高。

除了教育,卫生也是改善民生的重点。为了解决奉贤百姓看病难、看病远这桩心事,目前国妇婴奉贤院区建设顺利推进,预计2022年上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新华医院也在奉贤新城明确选址,目前正在抓紧立项,计划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中。除了引进更多知名医院外,区属医疗机构还与市级三甲医院开展“医联体”建设,比如六院与奉贤中心医院、九院与奉城医院共建了医联体,引进专家团队提升奉贤医疗诊治水平。

这几年奉贤也在探索“互联网+医疗”,推出了线上问诊、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等医疗服务,为百姓就医开辟了新途径。拓展“云诊室”“云药房”的建设,计划在2021年内完成30家村卫生室智慧化改造,逐步实现“不出村看名医专家,24小时寻医问药”。  

为提升社区医疗水平,让更多人能够在“家门口”就诊,奉贤实施“星期日名医”工程,定期邀请沪上45位名医专家坐诊奉贤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区农村“睦邻四堂间”、生活驿站和社区卫生中心,都可见各色“名老中医传承项目”,为周边百姓提供“简、便、廉”的中医诊疗服务。

>>>奉贤八大愿景  

1.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力争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发挥“东方美谷”品牌效应,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化妆品产业集群。

3.把“三农”作为超大城市稀缺资源,形成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样式。

4.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依托独特生态资源,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5.以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的速度,乘科创板春风,建成国家级水平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区。

6.打响“两网”品牌,提升城乡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7.把九棵树未来众创空间,打造成让人膜拜的“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

8.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高质量改善民生,全面解决“老小旧远”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