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级比赛倒计时1周年了!亮点都在这里
2020-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记者在9月22日举行的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预设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创意时尚与艺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个人和社会照护、交通与运输六大领域63个比赛项目,有望成为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世赛。结合世界技能大赛筹办,未来技能人才培训、评价改革、激励力度将不断提升。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新增9个比赛项目】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预计需要使用的场馆总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拟使用国家会展中心11个馆及部分会议室等固定的场所,划分为综合赛事、服务保障和配套服务3个区域。

相较于上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第46届世赛共有63个项目,其中53个项目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工业机械项目为第45届世赛两个比赛项目合并而来,建筑信息建模、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光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增材制造、移动应用开发、轨道车辆技术等9个项目本届新增。目前63个项目都已开放给世界技能组织成员进行预注册。

【结合世界技能大赛,推进技能人才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汤涛在9月22日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结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人社部在加大培养培训,全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方面,启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组织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遴选54家线上培训平台,面向劳动者、企业和培训机构免费开放,今年3至6月实名注册学员超过1300万人次,超过1200万人次参加线上培训。

在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工作质量方面,一年来,人社部先后与河北、吉林、山西、新疆、西藏等省份以及交通部,签订技能人才共建合作协议,逐步构建部省协同、行业联动的技能人才工作新格局。

在优化体制机制,审核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方面,人社部现已累计发布了38个新职业信息,会同相关部门颁布23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推动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评价规范上升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一步健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在加大激励力度,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地位和待遇方面,各地人社部门会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对竞赛优秀获奖选手授予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工匠”等评选活动,对高技能人才给予高规格礼遇。

上海市人社局局长赵永峰介绍说,上海已制定技能提升计划,并推出线上补贴政策,截至8月底,全市培训总人数149.77万,补贴培训148.11万,其中线上培训101.13万,培训量增幅居全国前列。

【未来上海将建成世界第一家动手型博物馆】

世界技能博物馆是全球首个致力于展示职业技能的博物馆,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世界技能组织三方共建的,将于2021年9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期间同步开馆。世界技能博物馆选址于上海市杨浦区杨浦滨江区域,位于杨浦大桥下,由百年历史建筑永安栈房改建而成。

建设世界技能博物馆是我国申办世界技能大赛的一项庄严承诺,博物馆将全面践行世界技能组织2025发展战略,成为世界技能展示中心、世界技能合作交流平台、国际青少年技能教育基地以及官方文献中心。届时,博物馆将成为展示世界技能发展精华的重要载体,各国嘉宾交流和参观的集聚地,举办部分国际技能交流活动、会议及论坛的场所。

作为博物馆核心工作——展品征集,去年博物馆已启动面向全球范围的展品征集工作,目前,展品征集工作总体比较顺利,已累计收集国内外展品信息4000余组,实际入库展品400余组,博物馆聘请的专家正在对陆续征集到的展品信息进行甄选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