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乐“奥林匹克”拿最高奖的大男孩,上交给他一个大舞台!
2020-09-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19年,被誉为古典音乐界“奥林匹克”的全球最权威赛事之一——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比赛落幕,中国年仅19岁的曾韵,拿下了铜管组金奖!在这之前,还从未有中国人在世界圆号演奏领域取得如此之高的成绩。

9月24日晚,曾韵获邀登陆上交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这场演出还被纳入了上交团厅音乐季!“这是中国音乐的未来力量,上交一直致力于将这些优秀的年轻音乐家推荐给观众,这也是我们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古典乐平台之一,应该践行的责任和使命。”上交团长周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开了挂的天赋少年 

创始于1958年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每四年举办一次,每一届都会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而拿金奖的选手,更是前途无量。在去年的第16届比赛中,很多人观众都记得了钢琴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安天旭被组委会闹的乌龙——工作人员的失误,让两首钢琴协奏曲的顺序被颠倒了,而且指挥家跟安天旭没有任何沟通!

但这场意外,并未掩盖曾韵的光芒。他在同一届铜管组的圆号比赛中,以绝对实力拿下了金奖。

说曾韵是“神童”“天才”,丝毫不为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在曾韵还只有四五岁时,他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给来家作客的亲戚表演指挥。谁也不曾料想到这个当年拿着筷子尽情挥动的孩童,日后会成长为舞台上的冠军。曾韵的父亲虽说是四川交响乐团的圆号首席,但孩子这条路能走多远,作为职业乐手的他似乎心里也没底。为此,父亲专程带着曾韵上北京找了老法师给“鉴定”。

“来考吧。”著名圆号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诚心简简单单的3个字,给了曾韵莫大的信心。2011年,曾韵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并成功入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师从温泉教授。

在斩获柴赛金奖之前,曾韵一路“开挂”:小小年纪,已经获得了第28届意大利 “Città di Porcia”国际圆号比赛金奖,并以“免预选”资格直接挺进第72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不断刷新中国人在国际圆号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然而,他毕竟只是一个大男孩。同龄人在玩乐的时候,他在自律地坚持练功,他自嘲说:“这是一种唯有音乐的孤独。”

 为年轻音乐家提供舞台 

上交在此前公布新音乐季时,总监余隆曾表示,因为疫情,他们在挖掘国内优秀的音乐人才和内容,保证新音乐季水准不降,同时,在国内具备当之无愧的“引领作用”的上交音乐季,“还在做一件事,就是给优秀的年轻音乐家提供舞台,让他们尽情展示。”24日晚曾韵的这场圆号独奏音乐会,就是属于这个系列。

在国际大赛中一路乘风破浪之后,如今曾韵开始有意识地增加和管弦乐队的合作或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来积累舞台经验。“比赛给了我一个检视自己的机会,去发现不足,也是对过往一段时期的总结,从而让我更有底气地开始下一段人生经历。”曾韵说,登台演出,就是他的下一段人生经历。

这场音乐会,他对曲目的选择,也不像是一名20岁大男孩的选择——这套曲目,有着超越了年龄的思考。“圆号也许是古典音乐历史中最古老的一件管乐器。”谈及曲目编排理念,曾韵介绍说,“不同时期的圆号拥有着符合当时时代气质的曲目。从今天的视角出发,每个时期的作品都精准地赋予了圆号不一样的声音,这要求演奏者通过独到的诠释给予观众截然不同的欣赏体验。因此我从横跨300年的时间范围里,选出了在各个时期最中意的圆号曲目呈现给上海观众。”

年轻的他,更是像一位“老学究”。比如曲目单上一首《佚名:降E大调圆号协奏曲》,就吊足众人胃口。曾韵透露,“这是一首归属有极大争议的作品。虽然在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内存有该作的复制手稿,但仅仅是一份由18世纪下半叶一位不知名的编者于德累斯顿复制的一版,并且是没有文字资料的稿件,所以在源头问题上也暂无据可考。”

演出非常成功,“天才少年”在上海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而周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疫情给了行业巨大的冲击,但也让更多的业界人士和观众,可以审视我们自己的青年人才储备。大家欣喜地发现,原来除了已经成名成家的,我们还有很多极为出色的新人。但是,在疫情之前,上交就一直在发现、发掘新人,给他们舞台,选择曾韵,正是上交一直以来‘锻炼新人’理念的呈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