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易受病毒攻击的重点人群需优先接种疫苗
2020-09-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黄艾娇

同济大学秋季学期高等讲堂第一讲昨晚在校内开讲,主讲者是“硬核教授”张文宏。什么时候才能重归正常生活呢?对于大家共同关心的这个问题,张文宏表示,最终还是要等疫苗成功问世。疫苗研发出来后,要优先为易受病毒攻击的老年人等几类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并鼓励学生自愿接种疫苗。他预判,校园里有60%以上的接种人群,疫情传播的风险就将大大下降。

张文宏的报告题目是《传染病、人类与医者》。在讲述了新冠病毒的特点以及我国实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后,张文宏说,新冠病毒传播性强,但致死率并不高。人类有强大的免疫体系,会在四周内将体内的新冠病毒基本清除干净。在疫情发生后,我们找到所有传染源,并严格实施隔离,阻断病毒的传播链,事实证明了中国采取的这一策略是正确有效的。

“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不等于完全正常化。”张文宏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尽管目前我国防控形势稳定良好,上海建立起了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但我们决不能因此丧失对疫情的警惕之心。

张文宏特别强调,对于集聚了大量学生的校园来说,实施常态化的防控举措尤其显得必要,我们决不允许疫情在校园里发生。他还提醒同学们,现阶段在乘坐公交、地铁时,还是要坚持佩戴口罩。

什么时候才能重归正常生活呢?对于大家共同关心的这个问题,张文宏表示,要让世界重新打开,最终还是要等疫苗成功问世。疫苗研发出来后,要优先为易受病毒攻击的老年人等几类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我们也鼓励学生自愿接种疫苗,如果校园里有60%以上的接种人群,疫情传播的风险将大大下降。

在勉励同学们选择医学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时,张文宏还道出了身为一个医者的心声:成为一个好医生,首先要成为一个好人,要对人怀有同情、怜悯之心,其次要有对医学的钻研精神,要练就精湛的医学本领,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

当晚,一共有27万余人次通过同济官方B站收看直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黄艾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