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画展、篮球赛……传播红色文化也需要来点斜杠
2020-09-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国旗文化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如何传播?一个青少年作品展、一场青年篮球赛、一套“四大”专属品牌的盲盒文创产品……中共四大纪念馆玩出了跨界新花样。

2020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为挖掘好、利用好国旗文化资源,9月28日,在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虹口区委宣传部等部门指导下,2020年“为国旗添彩 汇力量之源”——学“四史”守初心 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看来,传播红色文化需要来点斜杠。

  画展、篮球赛……当红色文化遇到青年  

上午9时,在铿锵有力的出旗曲中,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武警战士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现场一片肃静。

在仪式结束后,《“为国旗添彩 汇力量之源”——学“四史”守初心 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艺术作品展》正式启动,该展展出了“为国旗添彩”全国青少年国旗主题艺术创作大赛遴选出的80幅优秀作品。

记者看到,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几幅作品各有特色,比如上海中学东校的潘浩然所绘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在国旗的背景下,展示的不同行业的抗疫英雄的头像,画上还写上了“共克时艰,众志成城”一行字。有趣的是,现场不仅有绘画作品,还有雕塑、剪纸等各类艺术作品。

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介绍说,此次组委会共收到作品2417份,其中视频作品54份,艺术作品170份,其余2193份作品为绘画作品。“活动通过线上的形式向全国青少年征集创作作品,最终评选出80个优秀作品,10月中下旬将启动全国巡展。”

当天的活动中,还举行了“力量之源杯”——第二届虎扑路人王篮球赛。“三人可成立一个支部,三人亦可成立一支队伍”,“力量之源”三对三篮球赛正是源于这样一个契合点,最终推动中共四大纪念馆与虎扑路人王跨界合作举办。据了解,本届赛事吸引了包括学生、消防员、警察、律师、航空乘务员和路人王明星等各行各业的选手组队参赛,党团员比例更是高达87.5%。

童科表示,通过在“党的支部建设的起点”举办跨界融合的红色文化体育赛事,中共四大纪念馆希望能通过“转化语言”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当年轻队员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激情碰撞的同时,他们所展现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风采,也将吸引更多人共同加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进力量”的大队伍中来。

  结合年轻人喜欢的盲盒,开发文创产品  

中共四大的核心内容是“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位于纪念馆序厅的主题圆雕《工农联盟》在层高6米的空间内显得庄严大气,令人肃然起敬。艺术家在主题雕塑创作之时,在人物形象上的定位分别是:工人高大,农民强壮,知识分子参照瞿秋白的外型气质,女学生参考向警予的照片资料。气势宏伟的《工农联盟》呈现给大家的是让人眼前一亮、震撼心灵的一件堪称完美的雕塑艺术作品。

今天,中共四大纪念馆还发布了主题雕塑《工农联盟》盲盒。童科表示,作为中共四大纪念馆“镇馆之宝”的艺术品,我们希望结合时下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盲盒”产品,通过设计师之手,利用卡通形象把《工农联盟》趣味化应用,积极还原每一个人物的造型、服装、手持道具等元素。

例如,农民手中除了镰刀之外,还增加了麦穗的元素,体现丰收的含义;军人手中的步枪以及军装是根据查阅同时代史料描绘而来的;女学生手中握的书本采用的是纪念馆藏品《新青年》季刊的封面,每个人物代表的阶层不同,他们的服装及颜色也各不相同。在设计过程中还要充分借助现代技术的力量,例如充分利用各种电脑设计技巧和软件工具来设计产品,红色文化是一种偏传统的文化,但它可以在现代设计技术的帮助下,更好地融合到今天的文创产品中。

完成平面设计所对应的五个卡通人物造型之后,馆方还运用搪塑制作工艺技术进行3D开模,制作出五个独立的卡通人物,打造一套“四大”专属品牌的盲盒文创产品。该“盲盒”系列以“群众路线”为核心,以我馆《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为原型,形象诠释了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的完美融合。

童科告诉记者,《工农联盟》“盲盒”系列设计制作完成后,计划以中共四大纪念馆青少年研学项目为载体,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以纪念馆基本展陈为主线,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通过知识问答、定向搜索、趣味游戏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党史、认识“四大”。参与者在知识有奖竞答的过程中,可以有机会赢得“盲盒”。“此外,我们也会陆续推出针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群体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知识竞答活动,以此提升来馆参观学习的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