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指挥”重返二工大,周汉民勉励青年学子“手脑并用,双手万能”至今不过时
2020-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浦东广袤的土地,我们的大学寥寥无几,能够数出的大概就是上海海运学院。当年浦东曹路把这一块地方命名为金海校区,引入包括二工大在内3所高校的新校区工程。”作为20年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校区筹建的总指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昨天出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大会,并在“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论坛时寄语学校和青年。

二工大校长俞涛表示,60年是一部关于“变”的历史,也是一部关于“不变”的历史。“在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办学层次提升、办学实力变强的同时,二工大的很多方面从建校之初就一直没变。”他说,学校对办学定位、对培养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矢志不渝,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遗余力。

时任浦东新区分管社会发展等事务副区长的周汉民对此表示认同,并调侃说“‘总指挥’到此地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从金海路校门进来的林荫大道一路走向体育馆,让周汉民再一次感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以应用型、实战性为求学的标准、目标和人生探求,我以为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周汉民指出,一技之长就是谋生的能力。此外,大学生还必须在大学读到两种本领——一种本领是独善其身,一种本领是兼济天下。

周汉民希望青年学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祖国是你我的祖国,你我在一艘船上,这艘船叫做中国号。这艘船有任何的问题都是你我的责任,这叫做天下兴旺匹夫有责。”

另就应用型高等教育,周汉民还想起百年之前创办中国职业教育的先贤黄炎培,他不仅说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也教导“手脑并用,双手万能”。周汉民看来,这两段话一点没有过时。

据了解,厚生、厚德、厚技,二工大建校以来,输送了以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为代表的各级各类技术与应用型人才11万余名,从校园中走出了130余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被誉为“劳模摇篮”。如今,包起帆每年都来为母校新生开“第一课”,主题就是“明天你也是劳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