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升级!年底前上海商场超市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袋
2020-09-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虽然“限塑令”已经实施了13年,取得了初步进展和成效,但中国塑料污染治理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近期,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和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出台了《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意味着上海的“限塑令”进一步升级。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塑料消费第一大国。2019年大约产生废塑料6300万吨,约占世界1/5。塑料污染的情况十分严重。为了防治污染,保护环境,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4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出台,对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等方面做出了规定。9月11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召开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此次上海治理塑料污染的《实施方案》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推出的。

根据《实施方案》,对于塑料污染,上海将实行“禁限一批、替代一批和规范一批”的总体思路。其中“禁限一批”主要是针对使用量大、泄露风险高、再利用价值低、难以回收或清理的塑料制品,以禁止和限制来实现源头减量。“替代一批”主要是考虑到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再加上今年的绿色技术创新和进步,市场上可替代产品也日益丰富,在部分塑料制品的使用场景和环节可以有条件地体现替代。“规范一批”主要是进一步规范塑料制品的使用及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应该说,《实施方案》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具体而言,《实施方案》对塑料购物袋,塑料吸管,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塑料包装袋,编织袋,胶带等提出了分阶段的禁止、限制使用要求。到2020年底,要求全市范围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到2023年底,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是指用于盛装及携提物品的塑料袋,不包括基于卫生及食品安全目的,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

对一次性塑料餐具的要求则是,到2020年底,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以上(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是指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刀、叉、勺,不包括预包装食品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

《实施方案》对于塑料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实施方案》根据国家《治理意见》要求,对超薄塑料购物袋、超薄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等提出了分阶段的禁止生产和销售要求。同时,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禁止废塑料进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