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进博会,这些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2020-10-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浙江交易团的长龙航空有限公司与CFM国际公司达成一项飞机发动机订购及发动机维修服务协议,总价值4.77亿美元。而结合公司“十四五”机队发展规划,长龙航空正在与CFM方面进行新一轮的发动机订购及维修服务协议的谈判工作,并有望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签约。像长龙航空这样,通过在进博会上成交的项目助力自身发展的企业并不少。而随着第三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30天,各个交易团的企业也开始期待今年的进博会。

新协议有望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签约

长龙航空与CFM国际公司在第二届进博会上达成的协议,已从2020年1月开始执行。尽管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航空业带来了深重的影响,但长龙航空仍是积极部署,尽力确保协议执行。在疫情严重的三月份,长龙航空创新融资结构和政策借鉴引进一台leap 1A发动机,该项目还获得中国航空金融万户奖“发展创新奖”。

同时,长龙航空积极复工复产,在行业内率先恢复到疫情前生产规模,并保证按时足额向CFM公司支付包修款项。作为长达12年的合作项目,2020年长龙航空已完成执行项目金额的8%左右,执行情况良好,计划进度完成率100%。目前,长龙航空结合“十四五”的机队发展规划,正在与CFM方面进行新一轮的发动机订购及维修服务协议的谈判工作,新协议将涉及2-4台备发的订购及19架A320系列飞机38台发动机的维修服务事宜,协议金额逾6亿美元。如得到各方支持配合,协议谈判工作可在11月进博会前完成,并有望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签约。

“进口机器换人”大幅提高企业效益

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展“进口机器换人”工作,通过参加进博会,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纺纱设备,减少各工序的人力资源消耗。2019年,新澳纺织进口额1.71 亿元,进口设备1.69亿元。

新澳纺织公司注重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近三年,先后投产“30000锭紧密纺高档生态纺纱项”和“60000 锭紧密纺高档生态纺纱项目”,通过与意大利圣安德烈、德国赐来福等国际先进纺机企业合作,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紧密纺设备用于生产制造。与原国产设备相比,新设备在产能相同的情况下,前纺工序平均节省1人/台,细纱工序平均节省1.5 人/台。 

而除了生产设备向智能化、信息化靠拢外,新澳纺织公司还积极改造生产配套系统。公司致力于空调系统的节能改造,积极构建生产车间“空调自动控制系统”,截至目前,已投入约1200万元将四个车间系统改造完成,节省各车间空调工岗位设置。通过引进进口设备进行“机器换人”,新澳纺织公司不但节约了人力资源,同时提高了企业效益,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比2016年增加了56%。

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宁夏如意生态纺织有限公司与德国卓朗集团(Saurer)达成了金额为43.3万美元的采购意向。2019年,实际完成采购金额45.6万美元,成交完成率105.3%,主要进口德国纺织设备及技术,用于公司梳棉、气流纺等工序的工艺技术升级改造。

通过书面工序的改造,如意生态纺织公司的产品品质标准从乌斯特25%水平提升至5%水平,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质量;通过气流纺工序的升级,减少落后单锭,生产效率提升2.3%,品质一致性提高1.5%。这些提升,进一步强化了产品在终端市场的口碑和企业声誉,有力维护了市场品牌,近2年来,面对市场严峻下行的形势,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人民币,出口296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24%。

新设备、新技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是我国最早从事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元器件研发、生产的半导体封装领军企业之一,2019年在全球集成电路封测企业中名列第七。在第一和第二届进博会上,华天电子先后与先进太平洋(香港)有限公司(ASM)和日本DISCO公司拟签署了设备材料购买意向书,签约商品为半导体封测设备材料等。2019年和2020年,华天电子从ASM和DISCO公司设备采购10820万元,材料采购 337万元,共计11157 万元。通过引进全球先进的集成电路封测设备,华天电子持续不断地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掌握了全球先进的TSV、3D、FC、WLCSP等封装技术,有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集成电路封测行业第一品牌。

2020年1月15日,万里扬与博世变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合作开发一种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无级变速器,共同推动无级变速器(CVT)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化上的应用和发展。双方就应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无级变速器技术和产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不断提升万里扬ECVT和混合动力变速器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升级。

统计显示,2020年1-6月,万里扬实现营业收入255169.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7%,其中乘用车变速器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较上年同期增长63.19%,特别是CVT自动变速器业务收入增长较多。2020年1-6月,万里扬汽车变速器销量(装车量)68.44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23.91%;其中乘用车变速器销量(装车量)32.6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50.97%;细分类别中的乘用车CVT(无级自动变速器)销量(装车量)18.86 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 224.74%。截止2020年8月底,万里扬已经超额完成进博会签约的金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