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杨浦滨江喝咖啡品上海味道
2020-10-15 专题

在杨浦滨江,出现了多个个性独特的咖啡空间。青年报 杨颖 摄

双节长假,上海本地游人次又创了新高,可游览的地方也越来越多。经过一轮轮的城市更新改造,上海的大街小巷都有属于自己的游玩去处,原本的商业地标,有了文化的加持,而原本的工业基地,也提升了城市温度。在杨浦滨江,出现了多个个性独特的咖啡空间。就无敌江景品着咖啡,或感怀工业文明的变迁,或体味上海洋房里的幽静,一个咖啡馆可以品出一种上海的味道来。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车间里,咖啡香  

Teuscher&杨树浦咖啡馆的位置特别好,一面落地玻璃,正对着宽阔的黄浦江,风景豪阔。门口,店主却偏偏留出一片用绿植环绕的小空间,把江景留在外面,只余几分幽静。抬眼望去,门外是高大的厂房钢架,冷冰冰地和咖啡馆的文艺气质形成鲜明的对照。

这里曾经是上海船厂的旧厂房,室内,水泥毛坯墙面,管道纵横的天花板,再现了它的“前身”:机器轰鸣,穿着厚实工作服的工人来回奔忙着。此时,咖啡香味隐隐飘来,香得有几分不真实。

店堂正中,保留着一台老旧的小型发电机,用玻璃围挡着。围着发电机,店主设计了一溜吧台,让人想起工厂的休憩时光。而咖啡香,恰到好处地提升了这座钢筋水泥、冷冰冰的建筑的温度,让它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

沿着一条钢制的楼梯上去,二楼是一个特别适合聚会的所在。工业风的装修设计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店长跟我们讲了个故事。有人来这里喝咖啡,大加赞赏,临走时对店长说,明天我要带朋友过来喝咖啡,店长自然热情地表示欢迎。然后——店长对记者摆出了一副夸张的表情:“我以为他会带两三个朋友过来,你知道他带了多少人?30个!”

后来,这里就经常成为人们聚会的场所,二楼被包场成为家常便饭。人们坐在上海最老的工业基地,喝着上好的咖啡,吹着江风,抚今追昔,别有一番味道。

  小楼美,又东风  

不是亲眼看到,你想象不出在杨浦滨江的工业带上,会有这样一栋可以媲美思南公馆的小楼。外面是雨水花园茂密的绿植,两层的小楼就隐藏在花园里。鹅卵石墙面,半圆形的门洞,很经典的欧式建筑。

这座被命名为“怡和1915”的咖啡馆,很久以前是杨树浦纺织厂大班的住处。虽经岁月的剥蚀,但风韵犹存。木质的地板、楼梯、护墙板、壁炉架,让人似乎可以窥见很久以前买办人家的起居日常。

大大的阳台上,两张小小的咖啡桌,花纹精致的水磨石地板,墙角精致的石膏花,门外花园屏蔽了嘈杂,秋日的阳光照射进来,让喝咖啡的人忘了时间。

风景实在太美,这里几乎成为杨浦滨江游览的必到之处。即使不进来喝咖啡,这座花园里的老房子也有太多的取景角度,爱美的阿姨们争相拗着造型拍照,好在朋友圈里显摆。

年轻的店长对自家咖啡特别有信心,他说,他们家只做咖啡——喜欢喝下午茶的朋友大概要伤心了。

  旧仓库,新网红  

和这两处年代久远、各有身世的咖啡馆不同,FORTY TWO所在的建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造的“小弟弟”。滨江集团的张经理介绍,这座烟草公司仓库原本是要拆掉,为杨浦滨江景观让路的。在设计师的妙手之下,这座灰扑扑的笨重建筑居然成了网红,而且经典。

设计师先是拆,将方方的建筑一块块地拆掉,形成层层退行格局,远处看,这座建筑每一层都有了巨大的阳台,阳台上绿意葱茏,于是,这座改造之后的建筑被命名为“绿之丘”。

最有价值的还不是拆了上头,设计师连建筑下面也拆。挖掉的建筑,成就了安浦路,道路从它下面神奇地穿房而过。

因为没有历史,FORTY TWO有了自己发挥的空间。设计师给咖啡馆做了很多非常艺术的涂鸦,拔地而起,在头顶上飞过。

你可以坐在室内,看看涂鸦,看看窗外的黄浦江,任由咖啡香味一点点安静着心灵。你也可以坐在门前的台阶座上,当中隔个小几,模仿着北方人坐在炕桌旁的感觉。一杯咖啡,一小时时间,在这个几乎有点不真实的空间里,放空自己,寻得平日里难得的那一份安宁。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