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过于“敬业”,台风也疯狂“加戏”,小伙伴们不妨试试“洋葱式穿衣法”
2020-10-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最近冷空气和秋台风都有点过于“敬业”。本周申城最高温将降至“1”字头,周五最低温仅13℃。冷空气频频上岗倒也正常,可台风就有些不同了,已到10月台风却疯狂“加戏”。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莫拉菲”已经加强为台风级,今天中午前后将移入南海东部海面,对上海暂无直接影响。

周五最低温仅13℃

今日申城多云做“主角”,最高温22℃,最低温15℃。不过,受冷空气影响,本周四有明显降温,最高温将降至“1”字头,预计最高温18℃,最低温15℃。在冷空气渗透下,北风加大,气温进一步下降,周五最高温19℃,最低温13℃。降水方面,受短波槽东移影响,周三周四云系多,并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温馨提示,小伙伴们记得出门带上雨具。另外,近日多云为主,云层减少,昼夜温差较大,记得及时添衣喔。

空气质量方面,今日8时,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显示空气质量为优。预计今日下午和夜间都为优,基本无空气污染。适合小伙伴进行户外锻炼。本周二和周三空气质量预计为优至良。“随着冷空气南下,空气扩散条件自北向南好转。但冷锋刚到时,可能带来上游的污染物,空气可能会有个先恶化再好转的过程。”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道。

10月台风偏多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已于昨天(25日)晚上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今天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菲律宾中部群岛上,就是北纬13.2度、东经121.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2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公里。根据目前的台风路径,对上海无直接风雨影响。截至目前,今年10月生成了5个台风,而常年10月台风个数为3.7个。不过,由于今年7月空台,8月台风略多,台风季(7月到10月)总台风数为16个,与常年平均18个台风基本持平。

有小伙伴会好奇,当台风和冷空气同时作用时,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首先,冷空气对应的地面天气系统,是冷高压,而台风是强烈的低压。水和气体都是从高处往低处流的,南海有台风,绝对会加强冷空气,让冷空气的南下更加深入和迅速。因此,冷空气的南下,一开始有利于台风底层辐合,令台风增强,但如果冷空气太多,则会破坏台风暖心结构,令其减弱。

随着冷空气频频来沪,不少小伙伴感觉到了天气的忽冷忽热。根据中央气象台曾发布的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小伙伴们最好采取“洋葱式多层穿衣法”,不同季节衣服的叠加组合,T恤配衬衫再加外套,方便及时增减衣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