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去年的“最嫩”小叶子成长啦!今年既是“小叶子”又是“小讲师”
2020-10-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莹

“进博会和讲师团于我而言,都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更意味着成长。”薄瑞在给第三届“小叶子”授课时说。作为去年华东政法大学最小的进博会志愿者,今年,薄瑞“再出发”,成为志愿者“二年级生”的同时,也成为新一批“小叶子”的“小讲师”,与进博再续前缘。

 志愿服务达人初长成,圆梦进博许下约定 

出生于2001年的薄瑞,今年已是一名法律学院法学(民商法方向)专业的大三学生。薄瑞认为,无论是作为进博会志愿者,还是讲师团成员,自己始终没有脱离志愿者这一身份。“就像志协传递的信念那样:奉献是我的主张。作为进博会志愿者,我们是对外交往的门面;作为讲师团成员,我们就是新一届志愿者的引领。”

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博瑞大一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成为“小叶子”前,参与各项志愿活动也有30余次。在浦东图书馆、闵行图书馆、自然博物馆做志愿者,帮助辅导残疾人子女功课,陪残障人士做手工……那里,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2019年,她成功加入“小叶子”大家庭,并担任小组长一职。“闭幕那天,看着灯牌欢送我们的时候,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一切辛苦烟消云散。虽然贡献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于我而言是最难忘的一次经历,那时候就在心里想种下一颗种子:明年,我还要来!”

 如期赴约再度起航,志愿者和讲师“双肩挑” 

怀揣着自己的心愿如期赴约,薄瑞再次成为“小叶子”。为了让志愿者能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薄瑞还加入了校团委组建的“小叶子讲师团”。

她以自己担任翻译机岗位志愿者的亲身经历为主题进行分享,给新一届小叶子们介绍背景知识、场馆情况、岗位工作、形象礼仪、服务用语等,结合志愿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行案例分析。

“是大家的信任让我把压力化为动力,站上讲台、完成授课,加上之前的服务经历,我相信自己这次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据悉,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也能了解到进博会,薄瑞一行人还准备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给远在哀劳山深处的“华东政法大学附属麦地小学”的孩子们讲解进博故事。

今年,华东政法大学共选拔了107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正选83人,储备24人。届时,“小叶子”将主要分布在综合办、运营统筹组两个部门,按需求去往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组委会秘书处接待联络员、咨询处、翻译和翻译处五个岗位。

“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出征仪式上,全场“小叶子”庄严起立,郑重宣誓。

 >>>Tips: 

华政“小叶子”装备也很炫酷啊!

校团委书记焦佳表示,防疫背景下的进博会志愿服务是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蕴含着沉甸甸的时代使命,希望华政小叶子充分展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此同时,团委给第三届华政“小叶子”赠送的特别装备有帆布袋、纪念徽章两款、眼罩、充电宝套装与防疫礼包,功能性和高颜值兼而有之。

▋ 帆布袋:

方便携带容量大,一袋兜进所有装备。是不是看惯了白色帆布袋?今年咱们来点特别的!蓝色星空下点缀秋色,结合华政园标志性建筑钟楼与进博会吉祥物“进宝”,特制两款帆布袋供“小叶子”选择。生动活泼的色彩充盈着快乐、希望与梦想,与“小叶子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尤为契合。

▋ 徽章:

A款-圆形徽章:

寓意进博会全球性和包容性的地球,体现了我国的绿色发展理念的绿色中国,英文缩写“CIIE”,加上分站两边的华政小叶子卡通形象和我们华政人的英文缩写“ecupler”,共同组成了赠予“小叶子”的第一款徽章。明亮的色彩,活泼的设计,戴上它,你就是进博馆中最靓的仔。

B款-翅膀徽章:

翅膀的两端分别是华东政法大学与进博会,二者巧妙融合、相得益彰,代表着华政小叶子们奋战进博的勇气与逐梦之心,同时彰显出他们保障进博顺利举办的坚定决心。精心的设计加上大气的配色,相信志愿者们会将它别在胸口更添一道美丽。

▋ 眼罩:

小叶子们的工作总是紧张而忙碌,常常需要早出晚归。在进博场馆和学校之间往返的大巴车,便成了志愿者们补眠、调整状态的加油站,为了更好地保障志愿者们在大巴车上的休息质量、高效“充电”,眼罩再一次入选进博装备,淡蓝的颜色,不是忧郁而是温柔,加上可爱的进宝和有力的进博口号,相信在它的帮助下,进博志愿者们能有好梦,也能在美梦中获取力量。

▋ 充电宝:

志愿服务工作常常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是不是会担心手机没电了要怎么办。有眼罩让志愿者们更好地“充电”,恢复元气;那让手机充满电量的装备也必不可少。华政进博专属充电宝套装,“四叶草”与华政钟楼两相结合,寓意“进博有我,华政有我”。包装考究,贴心满分,让志愿者们无畏“断电危机”。

▋ 防疫包:

除了精美多样的文创产品外,为支持、保障所有志愿者在上岗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特别定制华政进博爱心防疫包,里面将装满为各位志愿者准备的防疫物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莹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