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环同济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之楼道改造通气会顺利举行,设计师居民齐参与,我的楼道我做主
2020-10-29 专题

设计师与小区居民一起畅聊楼道改造。青年报 杨颖 摄

目前,“众创赢造·筑梦四平”首届环同济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正在方案设计的关键阶段。近日,在杨浦区阜新路睦邻中心充满阳光的小院子里,设计师与楼组居民们,一起参加了“我的楼道我做主”活动。活动由四平路街道鞍山五村居委会组织,现场有来自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的四个设计师团队的10余名设计师代表,他们和鞍山五村参与此次楼道设计的近30名居民们欢聚一堂,畅聊楼道改造的进展及创新思路,现场碰撞出更多创意火花。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深入沟通交流 满怀期待焕新颜

活动在悠扬的《我和我的祖国》电吹管演奏中拉开帷幕,鞍山五村的居民们就所居住的楼道表达了自己未来的期许。“很感谢来自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给我们的楼道带来了新生。”不少居民在现场踊跃发言,并与设计师形成良好的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鞍山五村居民区书记孙铭表示:“这次创赛聚焦睦邻楼组的设计,我们五村作为参与楼组最多的居委会,很荣幸也很期待。前期我们帮助设计团队与每个楼组的居民都进行了对接。今天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为了更加好地促进居民和设计团队的沟通交流,可以让我们的老工人新村焕然新生。”

积极优化改进 精心设计做方案

同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吴欣彤在专业老师的推荐下参与到此次比赛中,她的团队主要负责改造20号楼和21号楼。“这两个楼组改造痛点在于管道裸露问题比较严重,但这又不属于微改造的范围之内,这就比较麻烦。”这是困扰吴欣彤许久的问题,目前她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沟通的过程中,居民对她的设计非常放心。“对此我们也感到十分荣幸,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做到最好。”吴欣彤的言语中充满了信心。“爷爷奶奶们对我们十分热情,这更坚定了我要把此次楼组设计方案做好、做精的决心。”

共同携手推进 睦邻楼组一家亲

活动的最后,居民和设计师们都将自己对楼组设计的心愿贴在了心愿树上,大家一起拍摄了全家福,楼组的居民们还与设计自己楼组的设计团队分别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四平街道共有30栋居民楼成为设计师们大展身手的“赛场”,目前在居民与设计师的共同努力下,各楼道的改造方案基本确定,接下来将进行大赛的设计方案路演和评选,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步大赛中的精彩设计。

═  链接  

社区小平台上,实现设计大梦想

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近年来,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通过社会自治和共治相结合的模式,逐步推进社区楼道改进工程。为了吸引更多有设计想法和才能的年轻团队和个人,聚焦楼道这一社区中最小的“细胞”,以改造和创意实现落地,打造“老的优雅、旧的有味、党建过硬、邻里有情”的精品四平,杨浦区四平路街道主办了2020年首届“众创赢造·筑梦四平” 环同济创新创业创意大赛。

招募报名、启动仪式、“环同济创+”训练营……伴随大赛的举行,目前楼道改造的方案设计阶段已经进入尾声,据悉,大赛最终路演与颁奖典礼将于11月份举行。届时,10支设计师参赛队伍将激情路演,讲述他们与居民合作改造过程中的创意故事与心路历程。

社区是微更新和改造的“需求端”,也是创新源头。大赛既是搭建创新创业创意平台,同时也是吸引、孕育和培养人才的摇篮,大赛也将以此激发更多有设计梦想的青年,立足社区,扎根这片土壤,在历练和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助力青年,在社区小平台上,实现他们的设计大梦想。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