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五重升级保障进博会,上海全力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2020-1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从清晨到深夜,承担病媒生物防制保障任务的队员们每天起码要走3万步;与此同时,病媒生物防制的“十八般武器”全体上阵……

作为进博会防疫保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病媒生物防制是确保进博会安全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础。从市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消毒应急处置保障队获悉,今年本市病媒生物防制队伍更强大、巡查更有力、处置更迅速、监测更密集、装备更齐全,五重升级全力做好进博会保障。

  每天起码要走3万步  

从清晨到深夜,承担病媒生物防制保障任务的队员们每天起码要走3万步!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进博会保障工作,本市建立市级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应急处置保障队。市级病媒生物防制队由8家有害生物防制专业机构和青浦区应急保障队伍的核心人员共计40人组成,负责进博会场馆的核心保障区域的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消毒应急处置任务;青浦、长宁和闵行三区共组建67名专业队员的缓冲区应急处置队伍,负责本区进博会场馆外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同时成为进博会场馆内市级保障队伍的有力补充;其他13个区共组建160名专业队员的区级应急处置队伍,同步开展区级应急处置,并储备足够药械,确保有能力做好辖区接待场所、定点医院和旅游景点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专业人员4156人次,巡查进博会场馆内环境5446处次,全市酒店、定点医院、工地等各类场所591个次。

本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大力加强巡查,对重点场所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发现问题迅速处置。病媒生物防制队员负责每日对国家会展中心14个场馆、餐饮区、南北广场进行全面巡查,由于很多消杀任务需要在闭馆后进行,晚班工作人员每天驻守到凌晨。

  “十八般武器”全体上阵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家会展中心广场区域的餐馆长期停业,再开业时部分餐馆出现虫害异常情况,市病媒生物防制队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开展巡查和处置,对场馆内120余家餐馆进行全覆盖检查和防鼠灭鼠。

此外,场馆周边绿植增多,馆内和周边区域蛾蠓、摇蚊等飞虫数量也有所增加,特别是场馆内的飞虫,常规杀虫剂难以彻底杀灭,为此,病媒生物防制队员对馆内飞虫进行高温蒸汽处置,连续多日对南广场水源作突击处置,减少飞虫孳生地,并联合绿化部门和青浦区应急处置队加强对场馆内外绿化和外围绿地环境的飞虫杀灭,目前飞虫密度已得到有效控制。

为从源头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加强会展中心病媒生物控制保障,确保核心区(会场和展区)病媒生物密度达到A级标准,本市全面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力度。

每天晚上,车载喷雾器都会在进博会各个场馆内进行全面消毒,通过16米高度的喷雾悬浮颗粒下沉,从而实现有效的环境预防消毒。

为做好进博会保障,病媒生物防制的“十八般武器”全体上阵:除了车载喷雾器,还有对蚊虫孳生地进行滞留喷洒的常量喷雾器,以及可快速杀灭蚊蝇和小飞虫等的超低容量喷雾器等。针对场馆内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不同需求,各类药械一应俱全,在药械储备区“随时待命”。同时,对每一位病媒生物防制队员做好药械使用与个人防护等重点培训,确保防护到位、处置及时、保障有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