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听了总书记的话,沪上青年热议!“小叶子”们很振奋!
2020-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剑平/图、视频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昨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愿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今天中午,进博会会场里的“小叶子之家”里,趁午休时间,一场学习讲话精神的分享交流会正在火热举行。作为正在进博会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小叶子”们纷纷表达激动奋进之情,表示将以更好的风采和努力,于进博会中展现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鼓舞人激励人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三年级的张谧觉得,昨晚主旨演讲内涵丰富,令人倍感振奋,演讲既明确了进博会在改革开放中的地位,也为进博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他对进博会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谧注意到,“开放”“合作”等关键词出现了多次,这表明了我国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包容、友好的姿态,展示了愿与世界各国一同发展、携手进步的美好愿景。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集中学习分享交流,张谧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进博会对于我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是工作后才读博,也因为读博而有机会成为进博会的志愿者。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给一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进博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我国的经济也会继续复苏和发展,中国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景一定能早日实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唐平,今年有幸以一名“三年级生”“小叶子”的身份继续参加进博会,继续为国家盛世做服务做贡献。昨晚,她认真观看了习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中的主题演讲之后,感触也很多。特别是提到的“构建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对外开放格局”,让唐平想起了今年的战疫。

“这三个‘合作’,同样适用于我们医疗行业。”唐平说,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来自全国各地白衣战士汇集武汉,共同抗击新冠肺炎。大年三十夜,万家灯火团圆时,她亲眼目睹自己的一些老师化身最美逆行者,成为我们心中的英雄。“中国新冠肺炎的的胜利离不开这些逆行者和普通大众彼此之间的合作与配合。开放构建机遇,合作破解难题。”唐平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要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我是一名三年级生学姐了,我也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抓住这次进博会志愿者的机遇,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这个时代,让进博会成为各自人生履历中靓丽的一页。”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孙丰龙的服务岗位是现场保卫防疫岗,听完昨晚的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孙丰龙甚至还一并重温了前两届开幕式上的讲话。从第一届进博会上“中国永远在这儿,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到第二届进博会上多次提到“开放”“合作”“发展”,再到第三届进博会提出“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孙丰龙感到,这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也更好的使“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我们所处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中,进博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各部门的合作,也正是各部门团结在一起,才能办好进博会,实现共赢。”作为二年级“小叶子”,再次出发的他将在本届进博会上,积极努力为更多需要帮助的观众奉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理工大学仪器仪表工程专业高胜严感动于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成投资商,联通中国和世界,让世界真正成为一个地球村。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在疫情面前选择团结合作。而这份团结合作,也将在“小叶子”为进博会的奉献里。

传承抗疫精神,为进博奉献青春力量

主旨演讲里提及,本届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这让能参与到这场盛会服务中的小叶子们倍感振奋。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级学生的郭思怡说,作为一名疫情志愿者,也作为学校进博项目的学生负责人,真的很开心能够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我们学校的‘小叶子’集中在成交统计组的岗位上,这是一个能充分感知贸易盛会陈果、体现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直接窗口。我们要秉承志愿精神,甘当绿叶,勇于奉献,服务好进博,也将祖国的风采展现给全世界。”

同样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小叶子”余森乐因为自己曾是一名抗疫志愿者而对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而骄傲。疫情爆发初期,余森乐在团市委的号召下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在口罩厂、社区以及高速道口担任志愿者。如今,服务地点改变了,服务对象也改变了,可是在抗疫之中所收获的抗疫精神满档。“我将传承抗疫精神,甘当绿叶,勇于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为办成‘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的进博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小叶子”韩依明也深深感到祖国国力的强大,以及中国强烈的大国使命担当。能够来做这次进博会志愿者,让她感到很荣幸,在接下来的五天,她一定要做好“小叶子”的角色,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己也会力求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中国青年,而在未来,也要为中国为世界的经济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来自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别佳瑛,是一名学生党员。“我深切感受到习主席此次开幕式的重要讲话既是对第三届进博会的全新展望,也彰显了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许。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份精神将激励着我们青年人,抓住时代机遇、勇迎青春挑战,奋斗新时代,向进博出发!”

上海大学大四学生周悦是一名储备志愿者,今天进馆后,她也真正切身体会到这场盛会背后是祖国正在极速前进。“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相信我们上海大学以及全体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一定能在进博会中展现青年担当,以青春力量守护进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