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从国庆“花仙子”到“小叶子”,她经历了哪些“高光时刻”?
2020-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三楼会议区,一群负责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指引工作的“小叶子”里,一个身高一米八的姑娘十分引人注目。她是来自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大四学生裴峥雯。从国庆“花仙子”到进博“小叶子”,还在进博会里度过自己的21岁生日,这几个“高光时刻”,裴峥雯用“此生难忘”来形容。

 国庆70周年彩车上的“花仙子”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0万多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游行队伍以新颖的造型、丰富的色彩,在长安街上由东向西呈现出一幅流动的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丽画卷,全球几十亿人通过电视的直播信号见证了令人难忘的画面。

其中,“奋进上海”彩车犹如一艘破浪前行的希望航船,船首正中是两个引人注目的红色大字——上海,彩车上7位温婉佳人都是在校大学生,她们身着海派旗袍,面带微笑,手执团扇,代表上海为祖国母亲献礼。其中一位“花仙子”就是裴峥雯。

“经过动作的编排,我们也在通过肢体语言,展现上海女性自信有魅力的风采,展现上海开放包容的态度。”裴峥雯说道。

国庆节对于中华儿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对于中华民族更有极为深刻的意义。在阅兵游行过程中,让裴峥雯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赤子之心,更是祖国母亲的繁荣昌盛。观众们的摇旗呐喊,热情欢呼,很容易互相激起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每一个人都很燃!

 在“小叶子”岗位上为祖国心跳 

在学生时代参与这些重大活动,亲身见证祖国的发展,裴峥雯说,无论是“花仙子”还是“小叶子”,这些都是自己的“高光时刻”,感恩这份幸运的同时,她也提醒自己,要不负青年使命,担起自己的责任来。

今年是她成为进博会“小叶子”的第一年。在校内,仅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就有109位学生参加志愿者报名,最后只有9位同学入围。对此,裴峥雯很是珍惜。

大二时懵懂,大三时候因为备战国庆70周年花车巡游而放弃报名,终于,在本科的最后一年,裴峥雯没再错过。

在填写表格后,她便开始为进博会的面试积极准备起来。不断加强自己的英语口语练习,了解和巩固进博会的相关专业知识,一切顺顺当当。

“为祖国心跳,更为祖国骄傲!”裴峥雯说,能成为一名进博会“小叶子”,是体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的直接表现,也是青年不断提高自我,创新自我的过程。她有幸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参与志愿服务,让她第一时间直观感知国家的发展。

“我的志愿服务岗位工作是一个非常有始有终的工作,我们从第三届进博会第一场发布会开始,到10日下午进博会的闭幕式,我们见证了进博会召开的完整‘进度条’。”

在新闻发布组准备开始,到一场场发布会的顺利举行,一份份合同订单的敲定达成,都让裴峥雯真切地感受到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和中国为回应这份期待所展现的大国风采。

此次,在“志愿者之家”,裴峥雯还和同时期生日的“小叶子”们集体在岗位上度过了生日。“这个21岁生日,太过美好了。”裴峥雯说,自己的生日恰是11月8日记者节,这次又是一名服务于新闻中心的志愿者,所有美好都遇见了。

 来自河北的姑娘为上海打Call 

其实,裴峥雯是一名河北姑娘,但是从内心来说,非常的喜欢上海。

“考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就都选择了上海的学校。”裴峥雯说,上海是一个非常很多样化的城市。在上海的学习生活中,她能时时刻刻感知这样的氛围,从建筑来说,上海就是有现代的,也有百多年的,既摩登时尚,也有充满风味的市井小巷。此外,上海的美食,也让裴峥雯非常开心。

在出镜本报短视频《你为什么喜欢上海?来听听“小叶子”们的回答吧!》时,裴峥雯就是“本色出演”,将这些深埋于心中的理由娓娓道来。

毕业后,裴峥雯考虑继续进修。“我正在进行法语的学习,也在一家外企开始陈列师的实习,想去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

至于此次参加进博会的志愿者经历,留给她的最大财富就是“志愿者”三个字。裴峥雯说,她从许许多多的“小叶子”身上感受到,志愿者其实更多的是在以自己的初心做事,而不是以某种目的而为之。包括志愿者之间互换徽章,一起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不停地与国家一步步的在接近在亲和,可以说,更多的是激发了内心今后继续去奉献的愿望。

“愿未来,从进博会里走出的,都是更好的新时代青年。”裴峥雯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