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浦东,浦东!30年巨变,潮起东方!
2020-11-11 上海

114公里的黄浦江

被称为“上海的母亲河”

黄浦江边久负盛名的一湾江堤

大江西侧,历史深处

人们曾把这里叫作“十里洋场”

而大江的东岸

则长期是荒凉落后的代名词

今天

在这片曾经的荒凉之地

矗立起了一座新城

世人把她誉为“东方明珠”

历史性的巨变

肇始于这个国家在特殊历史背景下

打出的一张王牌

“过江难,难过江”

如今平均不到3公里,就有一条过江路线!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一集精彩片段

1987年12月10日清晨,雾锁浦江,黄浦江上所有航行的船只停航。复航时,浮桥前端的铁丝网门一开,人流像潮水一样冲向轮渡。

当时,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上海市区还没有一座跨江大桥。上海市轮渡有限公司原指导船长李建华说:“特别有着急、有突发的事情,你想到浦西来,真急死了,过不来。”因为过江不方便,李建华表示“宁可在浦西有一张床,而不要浦东一套房。”

“过江难,难过江”成为那时老百姓的口头禅。

2019年9月28日,昆阳路越江大桥进入主梁安装阶段。这是上海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在黄浦江上建设的第13座跨江大桥。桥梁、隧道、地铁,平均不到3公里就有一条过江路线,30年前只能依靠轮渡往来的浦东与浦西,如今已被43条越江交通线密集地编织在了一起。

这个小小的单位

占据了《纽约时报》半个版的篇幅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全世界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

30年前,“老开发”从上海市政府各部门抽调出来,第一批投身到浦东开发的各项工作中。

1990年5月3日,一座不起眼的二层小楼前竖起了两块牌子: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挂牌的这一天,上海市民不请自来,大门前聚集了两三万人。

“他(一位农民)说浦东开发好,我什么也没有,我只有一头牛,两间房,有几亩地,我可以贡献给国家。不仅是农民,当时我们还碰到共产党员捐党费。”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原主席、原上海市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佳能说。

开发办的门牌号是“141”,寓意着浦东开发一是一,二是二,要一步一个脚印。这栋两层小楼,很是简陋,但在1990年,这个小小的单位,占据了《纽约时报》半个版的篇幅。

浦东,浦东!30年巨变,勇立潮头!

今天,人们从空中俯瞰举世繁华的陆家嘴摩天大楼群,亲身感受着一个国家蓬勃旺盛的经济活力。我们才会真正明白,浦东,从一开始,就不单纯是一个城市自身的突围和跨江扩容的举动。这是打开国门,更深融入世界经济的一个开放之举。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一集精彩片段

1990年,全国首个金融贸易区在浦东陆家嘴获批设立。

1991年,南浦大桥建成通车。

199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

1995年,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正式启用。

1996年,部分外资银行在上海浦东率先试点经营人民币业务。

1999年,浦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

2002年,世界上第一条商业运营的磁悬浮列车诞生在上海浦东。

2005年,浦东新区成为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

2008年,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在浦东开工。

2010年,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园区规划的近四分之三被设在浦东。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迎客。

2017年,中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 。

2018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生产总值首破1万亿元。

2019年,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

2019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

蜿蜒的黄浦江

日夜不舍,奔流东进

三十年滚滚而去的滔滔江水

品味着两岸热土中的

成果与希望

今天

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依旧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

春潮迭起,勇立潮头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制作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于11月10日-15日22:30在CCTV-1播出;11月11日-16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

向开发开放先行者致敬,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壮行!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浦东,浦东!30年巨变,潮起东方!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