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30年前的棚户区跻身全球金融中心第4位!背后隐藏的密码就四个字…
2020-11-12 上海

1990年

东方大国喊出了

“浦东开发、金融先行”的口号

2020年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升至第四位

30年过去

世界的目光由怀疑变为惊讶

这份奇迹背后的故事、隐藏的密码

究竟是什么呢?

“天文数字”动迁费,要不到钱怎么办?

借!

每一个来到上海浦东的人都会惊叹于天际线的高度。金茂大厦420.5米,环球金融中心492米,上海中心632米,这是上海的海拔之最,也是中国第一高楼。

但30多年前,陆家嘴甚至整个浦东的城市高度仅为25米。

30年前,1.7平方公里的陆家嘴中心区是上海有名的棚户区,名叫“烂泥渡”。改造一个棚户区,使之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金融中心,这在许多人眼里真的就是天方夜谭。

仅小陆家嘴区域,居民就有19000多户,大小企业300多家。据原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介绍,按照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的动迁标准要32个亿,是个天文数字。

要不到钱那只能借钱。金融的本质就是借贷,所以上海唯一能够走的一条路,那就是通过金融的改革,来筹集钱,去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

1988年3月22日,标书正式对外发布,一个月以后,国家宪法将国有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明确分开,为上海的土地批租试验消除了法律障碍。但是这第一只螃蟹能不能吃到嘴里面,还真是一个未知数。王安德清楚地记得,规定6月30日中午12点投标结束。到6月30日早晨9点,一封标书都没收到。“没有,零。煎熬、忐忑,我像热锅上的蚂蚁,就觉得好像要搞砸了,因为这个压力太大了,你搞砸的时候,是整个上海改革失败了。” 王安德说。

最终,一共收到来自日本、美国、香港和内地的6封标书。开标的结果,让整个上海为之一振。

观念一新,土地成金。1991年6月26日,随着政府土地部门在土地批租文书上签字、盖章,三家开发公司正式获得了浦东9.7平方公里土地的使用权。上海浦东没有通过财政的方式,而是通过金融的方式,把浦东开发激活了。

“狼”来了?全球保险巨头“回老家”!

中国保险业激活了

1992年,国务院选定上海作为我国第一个保险对外开放试点城市。1992年9月25日,一家美国报纸刊登了一张整版面篇幅的广告,“回老家”三个方方正正的汉字,宣告了美国友邦,这个世界保险巨头73年后再次回归中国。这一天,美国友邦保险上海公司正式在浦东获批设立。

当时全国性保险公司仅三家,不仅产品单一,而且制度僵化。但尽管如此,改革者们依然坚持,试验田的这道大门必须打开。

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龚浩成介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它不赞成外资保险公司进来,担心业务被它抢走。”

一时间,保险业惊呼“狼”来了。

高达40%的佣金和灵活的用人方式,地毯式的推销和高质量的服务,为友邦迅速破冰,取得了约90%的垄断份额。友邦所引进的保险代理人制度以锐不可挡之势,最终冲破了中国制约保险业市场化发展的佣金上限。

1994年5月,起家于深圳的平安保险宣布登陆上海,依然采用保险代理人制度,招兵买马,扩张地盘。2005年,平安在上海设立公司的第二总部。国内首家启用“双总部”运营模式的金融机构,诞生在了浦东。

1992年,当美国友邦作为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在浦东注册时,中国内地只有5家保险机构,到2019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240家。1992年,全中国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仅368亿元,而在2019年底,这个数字达到了4.26万亿元,是1992年的100多倍,并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6%以上的强劲增长势头。

二十多年的市场开放,让中国保险市场交出了一份“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亮眼成绩单。

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大幕拉开!

科创企业敲开了一扇新大门!

2018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诞生28年之后,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拉开了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的大幕——科创板改革。上海证券交易所,又一次接过了先行先试的旗帜。

2004年,尹志尧创办了中微半导体,主攻薄膜制造设备与等离子体刻蚀设备。这些半导体生产的关键设备正是限制我国芯片业发展的症结所在。然而手握硬科技,利润却难以达标,另外涉及800多位员工的全员持股,让这家科创企业难以敲开上市融资的大门。

然而在改革设计者的眼里,科创板这块改革试验田,应该具备更符合时代需求的包容性和可预期性,成为国家培育科技创新的新土壤。

“如果没有科创板的话,中微恐怕还有很多年的努力才能符合过去的一些上市条件。”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说。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包括中微半导体在内的25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擘画蓝图到正式开市,这一场金融改革,仅用了259天。

在陆家嘴

税收过亿元的大楼已经超过了100栋

全球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

已有9家落户陆家嘴

这块弹丸之地

聚集了43000多家企业

2020年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升至第四位

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

还在持续深化

这一新兴的国际金融中心

仍在不断发展、继续成长

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制作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第二集《金融先行》于11月11日22点30分在CCTV-1播出;11月12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央视财经新媒体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讲述陆家嘴从棚户区成长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发展奇迹!向开发开放先行者致敬,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壮行!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