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考、强基、综评、提前批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学生?
2020-11-17 教育

春考适合什么样的学生?秋考里的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提前批是怎么回事?今天我们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文 郭漪

  春考越来越受到重视  

近年来,春考越来越受到高三考生及家长们的重视。首先,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而言,春考都是一次奔向理想高校的机会。其次,春考在考试流程、考场规则、考场环境、考试氛围上都与秋考保持了高度一致,是一次绝佳的实战演练的机会。

从2020年的信息来看,春考共有23所院校招生,其中有1所211大学,8所原一本高校(含一二本都招)、9所原二本高校、5所民办高校。2021年春考招生院校目前还没有公布,根据往年的规律,一般不会做很大调整,具体以考试院公布为准。

春考只考语数外大三门,不考小三门,因此比较适合小三门成绩非常薄弱的学生。此外,春考招生学校都是上海高校,因此也比较适合只考虑本地高校,坚决不去外地读书的学生。在春考中,面试占一定比重,因此面试沟通能力很重要。

春季考试科目为“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统一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其中,语文、数学每科目总分150分。外语科目考试分为笔试(含听力)和听说测试,笔试(含听力)分值为140分,听说测试分值为10分,总分150分。外语科目即为高考的英语一考。

春考是投档到专业的,每名考生只能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学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学校的各1个专业。如果同时被录取,则要面临选择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假如春考被录取了,就不能参加秋考。

  强基计划代替了自主招生  

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自2020年起代替原有的自主招生。

2020年有以下院校参与了强基计划招生试点: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强基计划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大部分学生都可以报名,但部分学校严格规定不能转专业,因此学生需要结合自身发展考虑,同时学校会给有省级、国家级的奖项的学生降低门槛,有相关经历的学生也可考虑。

高考后,出分前,高校会对初审通过的学生进行校测,85%高考+15%校测(含笔试面试体测等)择优录取。

  综合评价对考名校很重要  

综评批次是高考进入名校时一个重要的途径,2020年复旦、交大在综评批次的招生计划占总计划数的90%左右,复医、交医、同济50%以上,其他为6%~30%不等。

2020年有11所高校在沪参与综合评价批次招生,分别是: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

2020年起,综合评价录取依据为高考成绩85%+面试成绩15%。高考成绩公布后,各院校专业组会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按综评招生计划1:1.5划定面试入围分数线。考生最多只会收到一所学校的面试入围通知。

  提前批的专业种类很多  

提前批是位于综评和普通批之间的一个录取批次,只要考生没有填报艺体批志愿,基本上是人人皆可填报。

当然,有填报资格不代表每个提前批的专业组都可以填。在提前批招生的院校有一类是军事、公安类院校,这些院校通常都会对考生有政审、体检、性别等要求,具体大家可以参考招生目录上的备注。

提前批的另一大块就是一些特殊专业。以师范类、小语种类专业为主,前者最典型的是华师大,后者包括复旦、财大、上外等。此外医学院通常都会将护理类专业放在提前批招生。

还有一些院校需要在学校官网提前报名,获得优惠后在第一志愿填报,如上纽大、昆山杜克、南科大等等。目前上纽、昆杜都开放了报名通道,感兴趣的高三学生及家长可自行前往学校官网了解。

提前批采用顺序志愿的录取方式,高校先对所有第一志愿填报本校的学生进行排序,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如果第一志愿已招满,则不再继续检索第二志愿填报的学生。

录取顺序多了解多权衡

以上录取先后顺序为:春考→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秋考)→零志愿(秋考)→提前批/艺体批(秋考)→地方农村专项(秋考)→特殊类型(秋考)→普通本科批(秋考)。

被上一个批次录取,后续志愿则失效,所以同学们在填报每个批次的时候一定要多考虑,多了解,多权衡,哪个批次的院校专业是最适合你的哦~

文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