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艺术院校的思政课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2020-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以“共聚初心之地,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连续三日将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第三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论坛和第四届全国音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协作论坛同时举行。来自3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方法,探讨中国红色音乐文化发展传播规律,推进艺术院校改革与协作。

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回信是对中国艺术教育的最新指示。他用新起点、教育方针、守正创新等10个关键词解读回信精神,他认为,艺术院校要强化师资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以学生为本,构建教学相长的思政体系;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讴歌时代,赞美英雄,与学生共同砥砺艺术初心。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介绍,艺术院校思政课建设有一定特殊性,在某种意义上比普通高校更有特色,更需要用高超的艺术和技巧,将教育融入学生的心田。要坚持用新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加快壮大教师队伍,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上海音乐学院校长廖昌永看来,即将93岁的上海音乐学院一直有专业音乐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大传统,扎根中国大地,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艺术工作者能不能站在世界舞台的前沿,展现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艺术工作者们自身的理想境界、价值情怀、人格品行是根本性内涵要素,这就对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艺术院校有责任对大学生群体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他们坚定“四个自信”,引航他们正确的人生方向。

此次会议设立主论坛、院长论坛、分论坛、现场考察、教学展示、优秀论文表彰等环节,增进与会代表特别是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交流融合,拓展思政课教学研究思路,感受上海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的主旨发言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中国百年红色音乐文化》,他提出红色音乐文化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军旅音乐、革命音乐为代表的红色音乐是百年中国音乐的文化标识。上海音乐学院建立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实施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推进红色音乐文化研究,深化立德树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