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上海队斩获四金一银
2020-11-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赛艇资格赛暨2021年世界赛艇锦标赛测试赛日前在淀山湖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落下帷幕。上海队以四金一银的成绩顺利收官,上海队及运动员张灵、陈云霞、黄开凤、张书贤、陈星榕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上海队在主场拿下四金一银 

最后一个比赛日上海队再添两金一银。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世锦赛冠军,来自上海的陈云霞、张灵搭档国家集训队队友吕扬、崔晓桐以6分15秒91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这也是她们二人在本次比赛收获的个人第二金。

赛后,国家赛艇队女子双桨主教练张秀云对两位上海运动员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她们两个人是不同的风格,张灵属于力量型,陈云霞是巧型,二人一起配合在四人项目中作用还是很大的,我对她们非常有信心。”另一位国家集训队上海籍选手黄开凤与队友则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以6分07秒66的成绩成功摘金。

这次赛事上海健儿总体发挥非常不错,在之前的比赛日中已经摘得女子四人双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的两枚金牌,此外在男子四人双桨比赛中也拿下了一枚银牌。总共取得了4金1银的成绩。

本届全国赛艇锦标赛是今年以来上海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顶级单项赛事,也是赛艇运动员们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参与的首个大型赛事,上海在竞赛、安全、接待和疫情防控四方面的精心保障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奥运“五金王”、赛艇传奇人物史蒂夫·雷德格雷夫盛赞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场地:“我去过世界上许多赛艇赛场,这里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赛场之一。”

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也对上海的办赛条件予以高度评价:“这次比赛总体感觉很不错,焕然一新的赛场非常漂亮也很提气,场馆设计方面十分人性化,上海为每个运动队都准备了休息室。疫情防控也非常到位,严格又温馨。”此外,参赛的教练员、运动员们也纷纷对本次赛事点赞。张秀云谈道:“上海的场地很不错,我们对赛事的保障也非常满意。”

2021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将于2021年10月17日至24日在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世界最高水平的赛艇比赛。雷德格雷夫对此十分期待:“这里既是全国锦标赛一个理想赛场,当然也为明年的赛艇世锦赛做了很好的准备。”陈春新也表示:“本次全国锦标赛从场馆设施到赛事组织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个功能区都对明年的世锦赛起到了比较完整的测试效果。我们非常有信心,明年的世锦赛将会非常成功。”而上海运动员陈云霞谈到“家门口”的世锦赛更是期待万分,“世锦赛第一次来到中国,又是在上海举办,所以明年我一定要拿一个好成绩!”

 科技助力,全力备战奥运 

本次赛事还是奥运备战期间检测国家集训队和各省市队伍训练成效的重要手段,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展示出了训练成果,也亮出了国家队的实力。每一位运动员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他们自己强大的信念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他们荣耀的背后,是一路走来的坚守。面对每天往返30公里,训练8-9个小时,上万次的重复动作,枯燥的训练生活,张亮作为一名老运动员有时也会感到烦躁。但是,每一个拥有梦想的人,都坚不可摧。对于奥运比赛,他不甘只是参与者,他渴望站上领奖台,拿到那块奥运金牌,完成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正所谓“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对于体育竞技而言,也不是单纯的体力比拼,科技的助力也是决定运动员竞技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戴尔科技集团在体育运动员的背后一直支持着他们,坚持以科技赋能体育,以科技之力助中国水上运动项目迈入新台阶。

戴尔科技集团研发了一款高效、准确、便捷的全新的深度学习模型——数字化体能监测系统,并将此系统应用到运动员的训练当中。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凭借高性能计算以及边缘/核心计算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实时分析运动数据,同时还可同步进行动作指引。在模拟训练期间,运动员使用此系统进行训练,运动姿态、划桨频率、肌肉力量等多个数值还会实时同步在电子屏幕上。运动员可通过屏幕传递的信息及时调整训练状态、划桨频率等。

此系统通过科技之力的加码,使运动员的训练报告数据达到精细化、专业化、定制化,不仅可以快速提高训练效率,还保证了运动员训练期间的安全。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库的搭建与大量的数据分析,不断优化系统,实现中国水上竞技水平的稳步提升,助力体育运动员圆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