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时光书店重拾旧日的美好
2020-11-22 生活

有书有咖啡有电影的静谧空间。

光影之间,流逝的是回不去的时光,留下的是印刻在心底的人生百味,在电影时光书店,读一本书,喝一杯咖啡,看一部电影,品一次时光的流转……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影报道

一扇窗子就是一个故事。

静谧,从默片开始

说起安福路322号,每代人都会对它有着不同的回忆。这栋西班牙风格的洋房,曾经是孔祥熙与宋蔼龄长子孔令侃的私宅,解放后为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办公使用,现为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办公楼。这栋洋房见证了上海电影事业的诸多历史性时刻,电影文化基因也深深地烙印在了这里,Film电影时光书店开在这里,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安福路322号最有人气的莫过于以brunch著称的Rac Bar了,就算是在工作日的下午,这里依旧人头攒动。

与大门口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的餐厅相比,位于院子里面的电影时光书店就显得很安静了——即便是在入门处墙壁上循环播放着电影,也是卓别林时期的经典默片,让人一走进书店,就自然而然地沉静了下来,进入这个无声却精彩的电影世界。“现在放到的这个片段,说的是卓别林特地跑到人家家门口,假装自己已经被冻得硬邦邦的,博取同情,让人家招待吃喝的故事。”店员小伙说道,“虽然我自己已经看过好多次了,但是依旧百看不厌。”

凭借独特的电影专业性、多元的文化体验和老洋房的文艺网红气质,这个试运营才短短3个月时间的小书店迅速成为了魔都文艺青年们心中的新晋打卡点。

在这里循环播放的卓别林时期的默片。

用光,做一幅永生的画

仿佛置身于欧洲电影中的浪漫场景,秋日的午后阳光,将书店的浅色外墙照耀出犹如在地中海边一般的明媚与梦幻,仿佛一下子回到了我们最初爱上电影的那个瞬间。几扇拱形的门窗,犹如一个个取景框,无论是外面流动的人群,还是里面静谧的氛围,都成为了此时此刻最动人的风景。

这栋具有百年历史,地处湖南街道衡复风貌保护区的西班牙风格洋房,曾走出过众多上海电影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几代著名电影人都曾在这里为上海的电影文化事业奋斗和工作过;这里也曾见证了上海电影发展的诸多历史和转折,更是无数怀揣电影梦想的人踏进电影行业的起点。上海著名的内部电影放映影院永乐宫和上海联和电影院线都曾在这一园区开办。

这些曾经的流金岁月,电影记忆,都随着电影时光书店的开办,再次被唤起。走入店内,一眼就可以看见位于走廊尽头的一台老式电影放映机,上面的“永乐宝山影业”几个字显得格外显眼,几把印着“永乐”logo的折叠椅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店的不同角落,让大家仿佛回到了当时最辉煌的年代。翻开一边的《电影故事》合订本、《永乐通讯》合订本,虽然纸张已经有些泛黄,甚至有点发脆,但是依旧不影响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和一段段鲜活的历史,在面前活脱脱地铺展开来。电影的魅力正在于此吧!用光,定格一幅幅永生的画,在胶片的流转中,记录时光。

走廊尽头的那台印有“永乐”字样的老式放映机,见证流金岁月。

专业,不止是抒发情怀

如果以为这家书店只是用来延续和传承这栋建筑的独特历史记忆,那就太小看它了。作为一家电影专业书店,这里收录了600多种与电影相关的图书:原著小说、影人传记、影评影事、电影技术权威书籍……每一本都值得爱电影的你静下心来,深度阅读。

据说,为了保障选书和各类电影文化活动的专业性,书店与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进行深度合作,并由影评学会会长朱枫任书店荣誉掌柜,国家一级导演郑大圣和著名影评人、作家毛尖为特聘店长,参与书店日常运营及各类电影文化活动的策划。所以,如果平日里的阅读时间有限,那就直奔这里特别陈列的由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专家学者精选推荐的书目就好,绝对是精品中的精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不仅是一家充满着电影氛围的电影专业书店,更是一个海派电影人集聚、交流、传播优秀电影文化、迸发创作灵感之地。这里时常会有各种主题沙龙活动,将海派电影文化的魅力展示给时髦青年,说不定哪次就会邂逅到电影圈里的哪个重量级人物。

临走,一张演员招募海报,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原来,这是一部即将开拍的青春音乐电影《致我们纯纯的小时光》,线下面试地址正是在书店里。据店员说,已经有不少人前来询问过。是啊,说不定一个新的电影梦在此,再次开始了。

这里的选书都相当专业。

■TIPS

这里不定期会举行一些露天电影的播放活动,是非常棒的体验。将时光瞬间拉回到那个搬着小板凳,和小伙伴们相约在广场上看露天电影的年代。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影报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