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怎么做?这些青少年贡献了“小发明、好方法、金点子”
2020-11-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不会脏手的“破袋神器”,能帮助识字的分类教具……今天下午,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生活垃圾分类“小发明、好方法、金点子”征集活动举办颁奖仪式。近百位获奖学生代表、指导老师、学校领导以及领导嘉宾相聚于共青森林公园,共同见证活动圆满收官。

此次活动自7月1日启动以来,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热烈响应,同学们一方面认真投入学校、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动脑筋,就地取材,充分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设计制作小发明,总结提炼好方法,提出各种有利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金点子。至8月20日征集截止,共收到548份作品,由专家进行了紧张、专业、细致的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评选出学生个人奖70个,优秀指导老师奖10个,优秀组织奖10个。

上海公安学院的蔡铮昊设计的儿童智能语音垃圾分类辅助教具获得了大学生组小发明一等奖。几个分类小垃圾桶玩具,对着它们说出垃圾名称,就能通过语音识别智能“开盖”,结合识字图片卡,让学龄前小朋友在认识字的过程中还能学会垃圾分类,在游戏中完成学习。蔡铮昊说,发明创造本就源于生活,是为了创造更美好更便捷的生活,和实施垃圾分类是一样的。“未来我还会继续做出更多贴近生活的创意。”

进才实验中学周详的“家用智感垃圾处理系统”获得了中学生组小发明一等奖。利用图像识别和自控技术,微型摄像头、安全光栅、自锁马达和单片机等设备配合,完成了“一掷”到位的垃圾投放识别,巧妙的机械运动原理和多桶构造,让垃圾自动落入对应的垃圾桶。在参加这次活动的时候,她觉得自己从原先的旁观者成为了体验者,对城市运行有了更深的发现和思考。“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既是生活在上海的居民,要使用各种社会基础设施,同时我们也是这座城市的小主人,应当努力改进、创新,让城市更美好。”她说。

控江中学附属民办学校科技总辅导员宋广丞告诉记者,在组织学生们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尤其是在今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险峻形势下,出现了城市生态文明如何最大化,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能传播途经范围的作品,一些学生还提出科学合理、避免感染、保护自己和家人的举措,还有不少学生提出了科学化、生态环境整洁化的建议创新设计,把城市垃圾分类金点子融入到了此次“分类新时尚 创意无极限”主题之中,也给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贡献了很多智慧。

市绿化市容局总工程师朱心军表示,这些成果都体现了同学们关注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体现了绿色生态的理念,更体现了同学们的智慧和创意。上海之所以能在垃圾分类中走在全国前例,与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关注、参与是分不开的。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青少年学生的聪明才智,也表明了青少年学生关注社会、关心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热情。本次征集活动也充分实践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