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未来——“条条大路通罗马”
2020-11-23 教育

11月8日-14日是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由于疫情,今年活动周从线下变为了线上。在此期间,每天推出一场“职教梦工厂”网上圆桌论坛,特级校长、知名企业、专业教师……关心职教的人们在“云中聚会”,从不同角度探讨上海职教如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记者 余长江

校长这么说——

“我校的小罗同学现在是两个创业公司的CEO,获得了松江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一等奖。数控专业的小苏同学毕业后成为了航天集团的优秀技工,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还出席了共青团的十八大。”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校长张巨浪谈及学校的优秀学生时非常自豪。

在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类似的学生还有很多。校长张巨浪认为,职业教育应当服务经济发展和人的全面成长。为此,学校把优秀企业的标准引进校园,使学校的课程与行业接轨,其中就包括知名企业巴斯夫公司。巴斯夫公司在学校设立华东区巴斯夫汽车涂装培训中心,与学校共建共享实训中心,将一流企业的培训标准、评价认证和师资带进校园。

通过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学校开出汽车运用与维修的涂装专业方向,实现了从课程到过程再到评价的深度融通。

据了解,学校也为学生打通了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进行中本贯通的合作已经长达6年。张巨浪介绍说:“我们采用了‘3+4’的合作模式,如今,已经有80位同学通过高考进入大学学习。”

家长这么说——

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学生家长、家委会成员周瑛说:“我儿子就读的是中高贯通会计专业,当初选择贯通专业是因为听说贯通培养是中职和高职一体化设计的,专业课要学5年,相信一定能打好非常扎实的基础,孩子未来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更快适应,更好发展。”

周瑛分享说,她感到职业教育和普通的高中教育比起来,除了基础文化课的学习,在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学习方面也很重视。学校设置了许多实训操作课、选修课、拓展课和职业技能证书的培训。

学生有机会去企业参观学习,了解未来岗位所需技能,从而在平时的学习中储备专业技能,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纵向贯通,横向融通。职业教育的未来将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