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红色储能代言”
2020-11-23 教育

在上海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坐落着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解放前储能就以“民主革命堡垒,爱国志士摇篮”享誉沪上。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储能中学近两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有成效有特色的工作,让学子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 郭漪

参与宣传片,激发爱国情怀

新民主主义时期,储能中学在中国共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汇集了一大批宿儒名流,启迪教育学生。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感召下,一批批有志青年学生先后奔赴革命根据地,共40余人。其中8名烈士壮烈牺牲,他们的名字是:张处让、陈忠良、董学高、葛镇洋、陆如心、蔡达君、林舜琴、王妙发。

走进校门,8名烈士的群雕映入记者眼帘。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施政老师告诉记者,上半年的校班会课上,储能中学全体学生认真收看学习了黄浦区《时代的先觉者》“四史”教育宣传片。其中,储能中学作为黄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参与其中的拍摄。从校史出发的学习,更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结合黄浦区的“四史”学习教育宣传片,同学们在校园里掀起“四史”学习的热潮,激发了每一个学生爱校、爱国的情怀。 

网上寻访,为红色储能代言

记者了解到,储能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2020年黄浦区学生社会实践护照(线上版)红色学习圈基地,全体黄浦区学生都可以在线上学习储能校史;今年暑期,出于防疫的考虑,同学们无法前往社会实践基地现场观摩学习。

储能中学根据这一特殊情况,积极组织和动员学生参与网上寻访和校史宣讲等实践活动,精心设计了“我为红色储能代言”的暑期特色活动项目。通过参与“找一找”、“聊一聊”、“录一录”、“学一学”和“做一做”五个活动,同学们能够加深对校史的了解。

施政老师介绍说,“我为红色储能代言”,是对储能校史教育的有益补充,有效地加强了储能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不仅使本校学生受益,还能使全区学生拓宽“四史”学习渠道。

“每当我瞻仰这记录着70余年岁月痕迹的回廊,看着那一张张老照片,仿佛走进了储能那段令人激情澎湃、荡气回肠的辉煌历史。”初二(3)班的殷铭禹同学,从预备年级开始就成为了校史陈列馆的学生讲解员。他表示,作为今日的储能学子,要传承的正是这种红色储能精神,所能做的正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储藏能量,将来才能够更好地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少先队行动起来,激发爱国热情

今年秋天一个庄严的日子,储能预备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和辅导员,在学校六楼礼堂举行了“学‘四史’,担使命,共成长”少先队建队暨换戴大号红领巾仪式。主持人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学习了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内容,倡议全体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

而在几天后的少先队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72名少先队员代表全校360名少先队员出席了主题为“领巾学四史,争做好队员”的会议。少先队员代表、初二(3)班的张婧妍同学表示,这些活动让她加深了对“四史”的认识,让她更加了解革命先辈的优秀精神。依托学校厚重的校史资源,少先队大队部的工作在过去一年也深入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带领所有少先队员,在八烈士的精神感召下,激发更多的爱国热情。

融合课程中,全方位走进“四史”

在不久前公布的上海市首批百门“中国系列”课程中,储能中学的《上海城市之心的前世今生》赫然在列。课程分为“城市之心的变迁”、“近代商业重镇”、“百年民居与石库门文化”、“红色文化遗迹”、“百年街区与百年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城市之心定向赛”等板块,通过采取讲解、合作探究、实践走访、定向行走比赛等多种教学方式,让中学生走进社区、走近历史,走近建设成就。通过帮助学生了解身边南京东路街区的历史变迁、文化传统、红色遗迹等,理解百年中国的曲折、艰辛、奋斗与自豪。

记者了解到,这门课程已经在储能中学高一、初二两个年级实施了一年,20多名学生在政治老师黄玉霞、丁春艳等的带领下,从熟悉的街区生活中,换一个视角重温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了解建设成就。通过一年的课程学习,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创新理论,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更加坚定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信心与决心。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